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10月社融增量回落低于预期

10月社融增量回落低于预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央行11日公布了10月金融数据。10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4%,M1同比增长3.3%。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亿元人民币,同比少增357亿元。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2日讯 (记者陈燕青)央行11日公布了10月金融数据。10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4%,M1同比增长3.3%。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亿元人民币,同比少增357亿元。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从整体来看,10月金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

10月末,M2余额194.56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M1余额55.81万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

新增贷款分项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同比少增142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同比少增1284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4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同比少增2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同比多减44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787亿元,票据融资同比少增850亿元。

从10月新增社融来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470亿元,同比少增1671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0亿元,同比少减790亿元;委托贷款减少667亿元,同比少减28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24亿元,同比少减74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053亿元,同比多减600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622亿元,同比多9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净减少200亿元,同比多减106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80亿元,同比多4亿元。

对此,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指出,“10月信贷少增主要受居民短期贷款和票据拖累,企业贷款相对稳健。社融偏弱主要源于专项债和票据拖累,社融增速年内或小幅回落。在阶段性类滞胀环境下,预计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略宽松,但是CPI走高会制约降息,预计稳健略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扩信用为主,明年一季度将有大规模信用释放。”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德志表示,10月信贷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增速保持稳定,今年以来社融与信贷增速均保持稳定,脱离了持续下行通道。银行承兑汇票、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超预期收缩、专项债发行少,是社融增速回落的原因。

东部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高管分析称,“10月新增社融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明年地方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仍未提前下发,导致10月专项债同比减少上千亿元。后续如果专项债额度下发,社融数据有望回暖,经济也有望进一步回稳。”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和通胀上升同时存在,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处于两难境地。但是考虑到这次通胀主要是猪肉价格上涨所致,核心CPI并没有上涨,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依然会保持偏宽松的状态。随着明年通胀的回落,央行不排除会降准和降息。”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