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新三板精选层入围公司或超百家

新三板精选层入围公司或超百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末,新三板改革细则基本出齐,市场期盼已久的精选层标准也已落地。当前投资者关心的是,哪些公司能够入围精选层?可能成功转板的公司又有多少?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2日讯 (记者钟国斌)上周末,新三板改革细则基本出齐,市场期盼已久的精选层标准也已落地。当前投资者关心的是,哪些公司能够入围精选层?可能成功转板的公司又有多少?

据了解,精选层入选标准以市值为核心,围绕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场认可度、研发能力等设定。

精选层入选的具体标准有四套: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营收比例不低于8%;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此外,还设置了股权分散度相关指标。

参照精选层四套标准和股权分散度指标,哪些创新层挂牌公司符合入围条件呢?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目前创新层挂牌公司共675家,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的创新层企业共有232家,占全部创新层企业的34.4%。其中,208家企业符合一项标准,49家企业同时符合两项标准,13家企业同时符合三项标准,仅1家企业同时符合四项标准。合计共63家企业同时符合两项及以上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符合上述标准的创新层挂牌公司,不一定能够进入精选层。据了解,各家券商研究所筛选结果略有不同。

申万宏源新三板资深高级分析师刘靖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机构并不需要关注那么多潜在标的,只要盯前二三十家头部公司就行。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认为,从纯财务角度来说,目前的联讯证券的统计显示有322家创新层公司可以入选精选层,但不是根据财务标准统计出来的创新层公司一定能进入精选层。“这322家企业需要重点考虑公开发行的成功性,这里面将会涉及企业成长性、行业地位以及发行市盈率等情况,所以最终能正常发行的企业所占比重不会很高。”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转板热情高涨。据统计,年内上会(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的215家企业中,有50家来自新三板,占比23.26%。其中,4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顺利过会,过会率达90%。

入选新三板精选层公司中,有多少家公司有望转板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少家公司入围精选层不重要,投资者更关心的是有多少家公司有望转板。“现在新三板挂牌公司约1万家,最终可以通过转板机制上市的只是少数。”他认为,能够入选精选层公司大约100多家,而能够试点转板的公司有10多家就不错了。他表示,在过去7年间,累计有98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开展过上市辅导,346家申报过IPO,但最终只有80家公司成功上市。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