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外资连续1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外资连续1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8061.3亿元,当月增持量115.85亿元,同比增19.82%,环比增0.65%。自去年12月以来,外资已连续1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继续刷新历史纪录。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06日讯 (记者陈燕青)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8061.3亿元,当月增持量115.85亿元,同比增19.82%,环比增0.65%。自去年12月以来,外资已连续1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继续刷新历史纪录。

记者注意到,在我国债券市场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今年以来中国债券被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步伐不断提速。据华泰证券估算,中国债券在纳入三大国际债券指数后外资流入规模有望达到1900亿美元。

彭博公司4月1日宣布,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共有超过350支中国债券被纳入该指数,完全纳入后,人民币债券资产将在指数总市值中占比6.06%。

摩根大通9月4日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国债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其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并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该系列指数追踪资金规模约为2260亿美元。

此外,富时罗素已将中国债市纳入其新兴市场国债指数、亚洲国债指数和亚太国债指数,但仍未纳入其旗舰指数(WGBI)。该指数追踪资金规模约为2万亿美元至4万亿美元,若成功纳入,中国国债所占权重将达5%至6%。

值得一提的是,半个月前银行间债市对外开放又一新举措落地。央行和外管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同一境外主体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同时同一境外主体通过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备案一次。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中国债券能够持续吸引外资流入主要是因为中美利差处于高位,中国债券的收益率相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债券有较大的吸引力。随着中国债券加入国际债券三大指数体系,外资机构配置中国债券的需求将大大增加,未来其配置的债券品种会进一步丰富。”

近期在CPI走高、社融超预期等影响下,债市出现了一波调整,上周十年期国债利率快速上行至3.3%的关键点位,上周四、周五债市短暂企稳。5日,由于央行将1年期MLF利率意外下调5个基点,国债期货全线上涨。

对此,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对记者称,“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一是因为人民币存在升值的基础,二是中国国债收益率相比其他优质国债处于高位。由于中国CPI高企,明年上半年之前货币宽松的余地有限,将会限制债市的表现。”

华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表示,尽管短期内债市面临的各方面环境仍偏不利,但是债市的调整空间有限,十年国债利率不会脱离3.3%太远,应该不会达到四月份高点。从配置时间上来看,或许明年1-2月份是好时机。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