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外资控股券商来了中资券商临挑战

外资控股券商来了中资券商临挑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再有两家外资控股券商申请获得受理。上周五,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两家券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业内预计,随着外资加速进入中国证券业,内地券商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会。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06日讯 (记者陈燕青)再有两家外资控股券商申请获得受理。上周五,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两家券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业内预计,随着外资加速进入中国证券业,内地券商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会。

记者注意到,两家券商均在今年8月提出了申请。其中,摩根华鑫证券8月15日向证监会提交资料,原持股49%的股东摩根亚洲拟将其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交易完成后,摩根士丹利将持有摩根华鑫证券51%股权并成为控股股东。

高盛8月19日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将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持股比例提高至51%。此前,瑞银已正式控股瑞银证券,持股比例达到51%。摩根大通及野村证券新设合资控股券商的申请也获证监会核准,正在筹备搭建过程中。

此外,国际大行法国兴业银行和花旗也将在中国设立券商。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环球市场部总监何昕日前公开表示,法国兴业银行接下来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独资券商;还有消息称,花旗集团正计划在中国设立一家全资券商。

今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速。10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其中,明年12月1日将取消券商外资股比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10月后富达投资等5家美国大型经纪商纷纷实施股票交易零佣金,引发了市场对于国内经纪业务竞争进一步加剧的担忧。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中资券商的资本实力与国际大行差距不小,随着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提速,证券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大。对于经纪业务来说,国内券商在营业部网络和互联网平台方面有明显优势。在财富管理、机构业务、投行方面,外资券商或因有更多领先的产品而有突破的空间。”

东部一家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内地券商在发展理念上要开始转变,不要局限于打价格战,而应尽快打造能够协同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产品及服务体系,从而在与外资券商竞争时不落下风。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日前表示,随着外资的进入,整个行业的专业化程度及金融系统的复杂性会提升,行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都会得到提高。国内券商与国际大投行主要在资本实力和组织架构上存在差距。从国内券商投研实力来看,与国外投行相比,主要体现在研究运用于业务的差距。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