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A股市场化终上正轨

A股市场化终上正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场还在上证指数3000点下方震荡,行情不温不火。但是,从基础制度层面看,或许可以说,市场正沿着市场化的方向,上演一场脱胎换骨的大戏。

市场还在上证指数3000点下方震荡,行情不温不火。但是,从基础制度层面看,或许可以说,市场正沿着市场化的方向,上演一场脱胎换骨的大戏。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将引入科创板经验。在发行承销环节,实现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在持续监管环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针对性,树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他强调,今后是存量和增量的共同改革,情况更复杂,要求更高,要坚持底线思维,用增量带动存量,同时考虑存量实际情况,在整体市场预期稳定的大环境下稳步推进。

从增量改革到存量改革,这是过往40年中国经济改革的基本路径。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当然首先就是指科创板改革。易会满说,“试点注册制是科创板改革最大的制度突破,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标,处在资本市场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所以,现在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为什么科创板并不只是科创板的说法。而“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应该就是资本市场存量改革的一个明确起点。曾经在困难时刻几度被呼吁推倒重来的中国资本市场,终于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关键时刻。

不管是增量改革还是存量改革,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加快A股的市场化进程,以便更充分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由此我们不难发现,监管部门此前“敬畏市场敬畏法治”的说法,不是客套话,而是其来有自。可以相信,一个更加市场化法治化的A股市场,才可能成为健康、透明、稳定的市场,才是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的制度基础,也才能把提高中国经济直接融资比例、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中国经济创新转型的愿望落到实处。

面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是时候换一种眼光换一种心态了。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