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A股“不盈利不能上市”历史终结

A股“不盈利不能上市”历史终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A股迎来首家尚未盈利企业IPO。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动态显示,采用科创板第5套上市标准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泽璟制药)通过上市委审核。这意味着,泽璟制药将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亏损IPO上市企业,A股“不盈利不能上市”历史将终结。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04日讯 (记者钟国斌)A股迎来首家尚未盈利企业IPO。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动态显示,采用科创板第5套上市标准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泽璟制药)通过上市委审核。这意味着,泽璟制药将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亏损IPO上市企业,A股“不盈利不能上市”历史将终结。

招股书显示,泽璟制药成立于2009年,公司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目前正在开发11个创新药物。公司实控人为美国迈阿密大学药理学专业博士、美籍华人ZELINSHENG(盛泽林)和复旦大学分子遗传学硕士陆惠萍。

泽璟制药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三年半的时间,公司营业收入仅151万元,其中2017年和2019上半年营收均为零,而亏损额却分别达1.28亿元、1.46亿元、4.4亿元、3.4亿元,累计亏损额达10.55亿元。泽璟制药表示,公司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尚未实现销售收入,并且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持续亏损。

招股书显示,泽璟制药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61亿元、1.59亿元、1.38亿元、0.71亿元,正在开展11个创新药的29项在研项目。

没有营收、却亏损累累的泽璟制药IPO过会,得益于科创板为尚未盈利企业量身定制的第5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特别提到,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

公开信息显示,泽璟制药此次拟募集资金23.84亿元,全部投向新药研发项目及发展储备资金等。

对此,天风证券医药研究团队指出,此项标准为大量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提供了便利,对医药公司盈利不作要求,强调的是公司的创新和技术能力,而估值体系与现有体系不同,能够将创新产品进行DCF现金流的估值,给了硬核科技创新的土壤,为创新型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创造了良好的资本环境。

过去,企业A股IPO因有盈利门槛要求,一大批互联网龙头企业被拒之门外,引来了众多投资者的吐槽。如今,一家没有收入却巨额亏损的企业IPO过会。业内人士认为,泽璟制药IPO成功过会具有标志性意义,充分体现了科创板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泽璟制药的过会可以说是行业内的标杆。对于亏损企业,做好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剩下的就交给市场了。市场第一次接触亏损公司上市,或许还不习惯,但这个潮流是不可逆的。

他也提醒,并不是亏损公司一定可以在A股上市,而是有投资价值但暂时亏损的公司可以上市。亏损公司依然具有较大风险,未来是否能够盈利、何时能够盈利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甚至研发最终失败也很正常。

此前,已有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优刻得、首家红筹企业华润微电子科创板IPO顺利过会。据统计,科创板受理的170家企业中,6家采用了第5套上市标准,除了泽璟制药,还有君实生物、百奥泰、天智航、前沿生物、神州细胞等5家企业。这5家企业目前处于已问询或已回复阶段。根据2016年至2018年的财务数据,上述企业除天智航有一年未亏损外,其他企业三年时间均处于亏损状态。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