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十年再出发 创业板重磅改革推进中

十年再出发 创业板重磅改革推进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其中,创业板注册制和重组上市是重中之重。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31日讯 (记者钟国斌)10月30日,创业板开市10周年。

十年来,创业板担当了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为资本市场积累了制度建设经验,但随着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层出不穷,十岁的创业板也面临着上市门槛高、发行市盈率受限、有效的优胜劣汰机制待完善等成长烦恼。十年再出发,创业板改革已提上日程。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其中,创业板注册制和重组上市是重中之重。

据记者了解,创业板改革各方面工作正在协调推进,目前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的组织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毕,高层管理人员已任命完成……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准备工作正紧张进行中。

今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第一条就是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要总结推广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稳步实施注册制。

10月8日至9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深圳调研。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易会满时表示,希望加快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制度,推动注册制改革。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交所将健全完善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制度安排,增强板块包容性和覆盖面,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努力打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深交所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正紧张推进中。目前,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的组织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毕,高层管理人员已任命完成。“为尽快推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深交所组织了一批人在筹备这方面工作,任命高层管理人员有利于相关工作进一步展开。”他说。深交所最近举办了多场座谈会,聆听市场专业人士意见,希望能够让市场各方面参与进来。

专家观点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对深圳资本市场和深圳科技创新企业均是重大利好。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能够帮助国内已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回归A股,逐步让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创业板。他说,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可以帮助更多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和发展壮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创业板应对标纳斯达克,定位于服务中小市值公司,形成自身的差异化发展优势,为创业板市场增添活力。他认为,创业板试行注册制改革,应该有一种更包容的态度,IPO的审核标准和方式要按照注册制来执行。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创业板改革的一大核心精神应当是包容性,而包容性体现在对首发上市条件的多样性探索。监管只需要满足注册条件及相关法规即可发行。“与上市条件多样性相匹配的,应该是退市制度的常态化以及更优良的上市公司质量。”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创业板改革着眼点不应局限于发行制度的改革,还应当重视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制度如何服务好创业板企业。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