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格力电器“招亲”花落高瓴资本

格力电器“招亲”花落高瓴资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历时半年的格力股权争夺战,终于落下帷幕。高瓴资本旗下的珠海明骏将受让格力电器15%的股权,此次交易金额约400亿元。受此利好刺激,格力电器29日上涨逾4%。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30日讯 (记者陈燕青)历时半年的格力股权争夺战,终于落下帷幕。高瓴资本旗下的珠海明骏将受让格力电器15%的股权,此次交易金额约400亿元。受此利好刺激,格力电器29日上涨逾4%。

28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格力集团在珠海明骏与格物厚德与GENESIS FINANCIAL组成的联合体两者中,选中珠海明骏作为15%股权受让方。这意味着格力电器15%的股权最终落在高瓴旗下的珠海明骏,而厚朴旗下的格物厚德将出局。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方案,格力集团将转让所持格力电器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意向受让方需缴纳63亿元作为保证金,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以此计算,高瓴资本将为这笔投资支付约400亿元的高额价格。

中报显示,格力集团持有公司10.96亿股,占总股本的18.22%,为控股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占比10.47%。也就是说,受让方将成为公司的大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珠海明骏背后是高瓴资本。珠海明骏的主要股东为珠海贤盈和深圳高瓴瀚盈。珠海贤盈主要股东包括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与珠海毓秀,两家公司控股股东是珠海高瓴,该公司股东有马翠芳、李良、曹伟,为高瓴资本高管。深圳高瓴瀚盈主要股东为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该公司背后有高瓴资本、兴业银行、太平洋人寿保险、上海汽车集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身影。

官网信息显示,高瓴资本成立于2005年,由张磊创立,专注于发现价值,创造价值,是亚洲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

记者注意到,高瓴旗下的基金此前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格力。早在2016年一季度末,高瓴资本-HCM中国基金买入4536万股格力电器,成为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而格力电器今年中报显示,高瓴资本-HCM中国基金为公司第八大股东,持有4339.64万股,持股比例0.72%。

根据此前披露的公开征集方案,意向受让方应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且本次受让申请材料中的受让意向书要求意向受让方提出维护管理层稳定的具体措施及未来与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

也就是说,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要接受珠海明骏的邀请,并依据受让意向书提出的邀请方案展开合作,这样才意味着高瓴正式入主格力电器。

对此,国盛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鞠兴海表示,格力多元化的布局可能加速,带来家电业务本身的优化。格力电器近年来并购不断,核心希望能够走多元化发展道路,高瓴的入股能够带来相关的产业协同。同时考虑高瓴在投资领域积累起来的运营经验,对格力公司本身业务的运营改善也会有所裨益。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