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28家首批挂牌企业见证历史

28家首批挂牌企业见证历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十年前的今天,创业板鸣锣开市,来自全国各地的28家企业一同挂牌上市。十年后,资本市场大浪淘沙,一些企业历经考验,蒸蒸日上成为行业领头羊,深企华测检测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个别企业则风险暴露,游走于退市边缘。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30日讯(记者熊子恒)十年前的今天,创业板鸣锣开市,来自全国各地的28家企业一同挂牌上市。十年后,资本市场大浪淘沙,一些企业历经考验,蒸蒸日上成为行业领头羊,深企华测检测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个别企业则风险暴露,游走于退市边缘。

回顾这28家企业的发展历程,资本市场为它们做大做强提供了机会和舞台。深交所公布的一组数据非常直观:在平均收入规模方面,首批企业由2009年的3.52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5.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43%;在市值规模方面,首批企业上市首日的平均市值为49.99亿,而截至9月30日平均市值增加至133亿,显著高于创业板72亿的平均市值。

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数据显示,2018年,首批28家企业平均研发强度为5.58%,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研发支出前十的公司,主要为医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计算机等新兴产业公司,其研发支出合计占28家公司的75.28%,平均研发强度达7.72%。

创业板首批公司大多数坚守主业,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继续把主业做精做细、做强做大,爱尔眼科、乐普医疗、网宿科技等一大批公司业绩表现得到市场高度认可,成为创业板助力国家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的真实写照。

作为当初首批挂牌企业中的唯一一家深圳本地企业,华测检测立足深圳,上市十年后成为了检测认证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回顾发展历程时,华测检测董事会秘书陈砚告诉记者,对于第三方检测行业来说,品牌公信力十分重要,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上市公司,提升了华测检测的影响力,这对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同时,检测行业面临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上市后也为公司吸引人才提供了重要支持。

“在十年中,华测检测立足资本市场通过自主发展走上快车道。由于检测行业对于专业资质的要求高,且行业集中度低,并购重组是这个行业内企业的常态,这也助力了上市公司的业务拓展和产业布局。”陈砚指出。

陈砚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华测检测依然将专注主业,继续围绕生命科学、贸易保障、消费品测试和工业测试四大业务板块进行布局。与此同时,在大健康、大交通和5G三个方向的检测服务也将是未来发力的重要领域。

深企华测检测是创业板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代表,但受宏观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产业更替及自身经营水平等因素影响,也有少数公司风险逐步显露。金亚科技因涉嫌财务造假于2015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因连续三年亏损于2018年暂停上市。

有业内人士指出,28家公司作为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一定程度上可看作创业板市场的缩影,它们的成长路径射出创业板支持创新企业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成效。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创业板亟待通过改革创新实现进一步发展,继续发挥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