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十年交满意答卷
2019-10-30 08: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业板十年交满意答卷

人工智能朗读:

创业板开板仪式当日,上市公司老总与员工纷纷来到宝钟前合影留念。(深圳特区报资料图片)深圳特区报记者岑志利摄

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开板10周年。

十年风雨兼程,从10年前第一批28家上市公司发展至今,创业板当前的上市企业已经增加至773家,总市值达5.68万亿元,集聚了一批具备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公司。在优化创业创新生态、引领产业升级转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创业板成为了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

支持创新行业龙头脱颖而出

10年的时间,创业板从28家上市公司起步,从小到大,为经济转型升级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劲动能,在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推动创新发展中发挥出巨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截至9月30日,创业板市场共有773家上市公司,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0.84%;总市值为5.6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23%,已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公司累计通过IPO募资达4040亿元,再融资金额(含重组配套融资)3418亿元,股权融资总额累计达7458亿元,直接融资投向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板不允许公司使用募集资金进行高风险投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发展主业、支付并购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切实发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截至2019年9月末,创业板已有4家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25家公司市值超过300亿元,在创新驱动引领下涌现了迈瑞医疗、爱尔眼科、宁德时代、乐普医疗、智飞生物、东方财富、温氏股份等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强的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脱颖而出,构筑了板块稳定发展基石。2009年开板之初,创业板没有一家公司年收入超过30亿元或净利润超过5亿元,经过十年发展后,2018年营业总收入超过30亿元的公司有93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45家。

定位鲜明 聚集大批科技创新企业

创业板特色鲜明,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

2009年创业板开板之前,深交所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数量占比不足26%;然而,2019年9月末,深市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占比已提高至45%,前三大市值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与十年前存在明显差异。

“创业板的筹备、推出和发展壮大,支持了大批新经济企业上市做大做强,引导、撬动了大量社会资金流向急需资金支持和市场孵化的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在这一行业变迁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成为了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

在上市公司结构方面,目前,创业板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八成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超过七成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创新特征明显,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新企业之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549家公司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为代表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例,已有208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占创业板比重近三成。

交投活跃 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

在创业板开板运行的十年中,指数起起伏伏,经历了一轮由低谷到高峰完整的牛熊周期,市场的波动性同样是股民们茶余饭后关注的重点话题。

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6月1日设立,由于正值资本市场低谷期,指数曾震荡下挫至585点,此后几经起伏,截至9月30日仍然实现了65%的正收益。

统计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创业板流通市值的份额从2009年末的3.56%上升至目前的38.44%,反映了市场对创业板发展的认可和对前景的信心。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51.22万元,明显高于深市整体投资者的24.83万元,中小散户占比显著低于深市A股。

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潜力大,以中小市值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市场交投十分活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九个月,创业板日均换手率为2.89%,总成交额15.7万亿,占深市总交易量的比例为30%,占A股总交易量的17%;截至2019年9月末,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45.9倍。

在活跃成交的背后,成长型企业的业绩以及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出更大的波动性。2009年至2016年,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平均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3%、15%,但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整体业绩增长面临了不小的压力。

合规经营 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创新型企业通过发行上市转化为公众公司,向市场和投资者公开透明地披露公司经营和财务等重要信息,并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架构,为中国企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示范,发挥了头雁效应。

在企业内部治理方面,近六成创业板公司实现董事长与总经理分离,通过聘请职业经理人等方式实现股权和经营权一定程度地分离。另外,创业板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人数达2303人,占董事会人数为37.7%。独立董事通过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等方式督促公司完善治理水平。

创业板公司董事监事履职意识也不断强化,履职水平不断提升。今年1月至9月,在董事会和监事会上出现投反对票或弃权票的情形分别为51和8次,2018年创业板有部分公司在公告中披露董监高无法保证公司年报的真实、准确和完整。董事监事正在通过积极行使投票权等方式督促公司规范运作,并向市场及时揭示风险。

深交所方面表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保证,需要上市公司、投资者、监管部门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深交所将督促创业板公司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多措并举地引导公司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走稳健合规的发展之路。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