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炒币”有风险入市需理性

“炒币”有风险入市需理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投机的氛围下,大多数数字货币市场参与者对区块链技术了解甚少,需对风险谨慎应对。

近期,知名私募经理杨永兴一纸诉状将OKEx徐明星等告上法庭,称“OKEx交易所”账户被冻结、注销,金额高达1.1亿美元(约8亿元人民币),一场私募大佬与币圈大佬的“战争”就此拉开序幕。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投机的氛围下,大多数数字货币市场参与者对区块链技术了解甚少,需对风险谨慎应对。

8亿账户“离奇消失”

近日,知名私募经理杨永兴在媒体上曝光:2018年1月,杨永兴在币圈券商OKEx上注册了账号,并很快买入了这家数字货币交易所自己发行的币——OKB。在此期间,杨永兴获利一倍,其所持有的数字货币的资产从最初的8亿元人民币变成16亿元人民币,他将其中价值8亿元人民币的数字货币资产出售,将资金从OKEx账户中转出。

2019年3月22日,杨永兴登录OKEx平台时发现账号显示“被冻结”,登录OKEx旗下另一OKCoin平台同样显示为“被冻结”;7月,杨永兴登录OKEx平台时,发现其个人账号已被注销,他在OKEx平台上所有的充值买币、持币以及其他资产存储记录全部消失。

对此,OKEx徐明星微博发文称杨永兴捏造事实,并给出四点回应,包括杨永兴对数字货币行业感兴趣、购买公司股权、获利100%等。同日,OKEx的CEO Jay Hao发布微博反击称:“让运营部查遍了数据库,也没发现有这么大的账户”。他表示,杨永兴所说的账户是个空账户。

交易所暗箱操作空间大

深商金融大数据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指出,某种程度上而言,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圈券商)除了券商、交易所的角色,在币圈还扮演诸如发审委等监管部门的角色。

“交易量和流动性是决定数字货币交易所能否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键因素,这使得一些交易平台有了造假的冲动。”他说。

记者了解到,交易所披露的场外交易数据,实际上也很微妙,因为交易所本身可以充当买卖方,进行撮合交易。此外,场外交易本身也有诸多弊端尚未解决,除存在买卖双方财产转移的可能性外,还存在交易平台信息不对称、假冒伪劣者众多等问题。

近年来,监管层面已经开始重视对数字货币的监管。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印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叫停了ICO(首次代币发行),直指ICO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据此前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在国家互联网金融整治办供各地参考的60家ICO平台名单中,深圳已结合实际情况,率先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与ICO一并清理整顿。

市场有风险“炒币”需理性

从炒房炒股到炒币炒鞋,再到炒裙炒盲盒,看似截然不同,但其实都是一脉相承的金钱游戏,炒币同样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投机的氛围下,大多数数字货币市场的参与者对区块链技术了解甚少,对背后的风险了解并不到位。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一些主流的虚拟货币存在真实市场价格,在国际环境下也具有真实的购买力。从监管的视角,必须正视虚拟货币的财产属性,持有者权益保护以及存在的投资风险。而交易所也需自律,维护用户权益,才能获得自身和行业更健康的发展。无论“股神”还是“大佬”,失去了理智,都难逃失败的宿命。即便是专业的金融业界投资者也很难成为最后的赢家,但这一问题再次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投机有风险,入“坑”需谨慎。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