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告别IPO“魔咒”

告别IPO“魔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整个周末的热点都在区块链上。这个热点会热到什么程度,当然还是市场说了算。所有的意念盘最后都要落到实处。该面对的问题还是要面对。

整个周末的热点都在区块链上。这个热点会热到什么程度,当然还是市场说了算。所有的意念盘最后都要落到实处。该面对的问题还是要面对。

10月行情基本上是先扬后抑。后抑的缘由据说在于IPO有提速迹象,市场感受到资金压力云云。这种说法当然不新鲜。但凡对这个市场有点儿了解的人都知道,由于市场大幅波动,IPO曾经几度中断。或许正是缘于这一点,一旦市场发生比较大幅的下跌,有些投资者就期盼IPO节奏放缓甚至停止。反之,一旦IPO节奏加快,有些投资者就认为市场要下跌。有人称之为IPO魔咒。究其源头,恐怕很大程度上和过往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效用不彰、资源错配频现有关。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A股市场垃圾股大受追捧,绩优蓝筹股价值被严重低估。这种现象被称为劣币驱逐良币。原因就在于A股优化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被严重扭曲。只是最近几年尤其是漂亮50成为市场一道靓丽风景线之后,价值投资理念兴起,这种现象才得以逐渐扭转。发展到今天,配合上市公司离场机制基本成型,投资者理念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价值投资理念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大行其道——嘲笑价值投资的人正在被市场嘲笑。虽然上证指数还在3000点之下,但是市场上不乏股价屡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也不乏股价一再被腰斩的个股。这种股价表现的两极分化,正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有效发挥的最好证明。

存量市场个股股价的结构性变化说明,IPO提速带来的增量意味着市场可能会增加更多的优质公司,而投资者注定可以增加更多的投资选项,又未必就意味着会对市场形成资金压力——历史已经表明,A股市场缺乏的从来不是资金,而是优质公司。好公司获得高估值,差公司得到低估值,甚至最终被市场遗弃。也许用不了多久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情景就会常见于A股市场。那个时候,不仅意味着A股市场彻底告别了IPO魔咒,或许更意味着A市场已经进入世界成熟市场的行列。在投资者获得相应回报的同时,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能等等,都不在话下。

当然,现在还会有人时不时地念一下IPO魔咒,不过,那更像是部分投资者的心理惯性和思维定式。与时俱进,不是随便说说就能做到的,总是要支付一些成本,付出一些代价。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