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新三板“尖子生”有望直接转板上市

新三板“尖子生”有望直接转板上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证监会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新三板改革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将通过优化发行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分层,设立精选层,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完善摘牌制度等方式,促进新三板融资、交易、定价等市场功能有效发挥。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8日讯 (记者钟国斌)证监会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新三板改革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将通过优化发行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分层,设立精选层,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完善摘牌制度等方式,促进新三板融资、交易、定价等市场功能有效发挥。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精选层与转板上市机制,无疑是新三板改革的重中之重。

新三板精选层长啥样?业内人士认为,精选层的标准虽然尚未出台,但考虑到后续转板上市的要求,精选层公司制度设计约等于上市公司标准。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表示,新三板精选层作为改革突破口非常好,他认为,新三板精选层承担着两重使命:一是为沪深交易所起到孵化器摇篮、培养合格上市挂牌企业的重任,实现中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二是新三板应该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精选层系统全面设计,可以也可能充分借鉴科创板的经验,交易定价等功能将大幅提升。二级市场的活跃会对这些优质企业以及市场融资产生积极支撑作用。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精选层相当于班里的“尖子生”,一旦落地,新三板头部优质企业流失状况有望缓解,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精选层的推出提供了经验基础。

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精细化分层是此次改革的抓手,背后是差异化制度安排的全面优化。一方面,将优化发行制度,建立适合不同阶段企业特点的融资机制;另一方面,将改进交易机制,形成分层次的差异化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充分发挥连续竞价、集合竞价、做市交易等多种交易制度的优势,提高市场吸引力。

转板如何实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转板机制落地,将精选层和沪深交易所对接,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这是切实可行的做法。

对于转板机制,刘纪鹏希望要明确两个问题,一是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应视为上市,因此转板通道的便捷性要超过企业在深沪交易所的IPO;二是可以探讨新三板已经挂牌成熟的企业,直接转到深沪交易所挂牌,减少IPO环节。

付立春认为,转板机制是中国资本市场重大突破和创新,这将增强新三板的吸引力,减少优质企业流失,提高资本市场的整体效率。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经过连续几年的下跌之后,很多新三板企业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凸显,通过一系列改革之后,这些新三板企业有望获得价值修复的行情。特别是精选层制度和转板制度,为一些质地优良的新三板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有利于价值发现。

联讯证券彭海表示,新三板整体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有如下两方面:一是A股创投类企业、新三板业务布局较广的券商、控股或参股新三板公司的主板公司。二是新三板增量改革带来流动性改善,龙头公司的估值修复。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