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创业板“十周岁”市值从千亿到5万亿

创业板“十周岁”市值从千亿到5万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10月23日是创业板开板十周年的日子,十年间,创业板股票从最初的28只增加至775只,总市值从千亿元增长到5.62万亿元。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4日讯 (记者詹钰叶)2019年10月23日是创业板开板十周年的日子,十年间,创业板股票从最初的28只增加至775只,总市值从千亿元增长到5.62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正处于库存周期见底回升过程中,创业板有望开启10年上行周期。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创业板共有775只股票,而十年前首批上市的公司只有28家;最新总市值为5.62万亿元,而首批上市的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的总市值仅为1400亿元。目前,创业板股票中,迈瑞医疗、温氏股份、宁德时代与爱尔眼科的总市值超过千亿元,分别为2126亿元、2056亿元、1563亿元与1183亿元。

卓胜微、圣邦股份等9只股票本周三收盘价超过百元。据记者统计,与首发价格相比,以上775只创业板股票中,上涨(后复权)最多的是康泰生物,累计涨幅达3568.52%;爱尔眼科累计涨幅为2811.31%;泰格医药、先导智能、兴齐眼药等16只股票涨幅超过10倍。

创业板改革也明显提速。本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证监会将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金融工程与大类资产配置总监丁鲁明表示,我国正处于库存周期见底回升和康波萧条周期持续的过程中,今年创业板的指数波动在“预料之内”,预计创业板将开启10年上行周期,年内或将创出阶段新高。

“尽管近期受到IPO加速和商誉减值等因素干扰,但按预告看,今年创业板三季度业绩增速在30%以上,具备高度业绩保障。而从十年周期来看,过去半年的上涨只是行情启动而已。去年底创业板指创下的1200多点的低位,往后看将是一个很难跌破的低点,指数有望在年内创出阶段新高。”丁鲁明认为。

天弘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杨超认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创业板尤其是科技类公司的选股难度极大,低成本的创业板ETF可成为投资创业板的理性选择。长期来看,ETF产品的低交易成本优势,能为投资者带来复利收益。同时,基金公司精细化管理ETF产品带来的隐形成本下降,也助于投资者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