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歌尔双面孔:公司要回购高管要减持

歌尔双面孔:公司要回购高管要减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歌尔股份周二宣布,公司拟耗资5亿元至10亿元回购股份;而与此同时,公司董事长与副总裁也公布了减持计划,涉及市值或达16.7亿元。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3日讯 (记者詹钰叶)歌尔股份周二宣布,公司拟耗资5亿元至10亿元回购股份;而与此同时,公司董事长与副总裁也公布了减持计划,涉及市值或达16.7亿元。此事引发投资人热议,歌尔股份股价震荡收跌。捷成股份、伟明环保、洲际油气等也出现过类似高管拆台的情况。

按照歌尔股份公告,公司拟耗资5亿元至10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本次回购价格不超过21.00元/股。按回购上限10亿元、回购价格上限21元/股估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约为4761.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47%。但同时发布的还有一则减持公告:董事长姜滨和副总裁刘春发拟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和0.01%的股份。

此外,董事长还计划将占歌尔股份总股本1.84%的股份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转让,接盘方为自己的弟弟——公司的一致行动人、总裁姜龙。歌尔股份周二震荡走弱,最终报18.08元,跌1.04%。按上述公告,姜滨与刘春发拟减持不超过9247.56万股,以当日收盘价计,对应市值不超过16.72亿元。

歌尔股份两份公告引发投资人热议,部分股东指责公司回购是为了给高管减持“抬轿”,且回购价如此高,有“接盘”的嫌疑;也有股东认为,公司高管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股份占比不高,不会对股价造成冲击,高位回购表明了公司的信心,利好大于利空。

记者留意到,在公司准备回购,或者表示出增持意向时,被高管拆台的不止歌尔股份一家。不久前,有投资人质疑伟明环保高管一边减持股票,一边参与最新的员工持股计划的行为。年中,捷成股份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公司去年发布了未来一年的增持计划后,却迟迟不肯行动,控股股东与高管趁机接连减持。洲际油气增持计划反复延期,而股东在此期间频频减持,原第三大股东清仓减持,第二大股东以公司发展需要为由,决定在今年8月2日~明年1月29日之间减持不超过2%的股份。同样在年中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的还有德威新材,公司不但将增持计划一拖再拖,股东还偷偷违规减持。

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在未违背增持计划的情况下,股东借机减持并不违规,但这不代表这一投机取巧的行为会被投资人认可。“一边是公司发布回购、增持预案,一边是股东宣布减持,很容易让人认为这是股东借利好套现。”该人士还表示,在类似案例中,部分公司经营状况或资金面存在问题,也有部分牵扯进诉讼中,总体来看基本面不佳,建议投资人不要盲目轻信增持回购计划,“毕竟也不是每家公司都兑现了”。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