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央行出手三天投放3300亿元

央行出手三天投放3300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2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提前、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55%。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3日讯 (记者吴玉函)22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提前、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55%。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自上周五央行在停做11个工作日重启逆回购后,央行已经连续三天开展逆回购操作,合计净投放3300亿元。

近日银行间资金面略有偏紧,当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利率均有所上行。22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为2.799%、2.789%,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11.7个和9.8个基点;14天利率为2.84%,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4.3个基点;一年期利率为3.057%,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0.3个基点。

10月24日为申报纳税期限,从资金面来看,缴税因素的扰动已经显现。实际上,上周央行有所动作。央行于16日开展了2000亿元MLF操作(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而当日并无MLF到期。此后,央行又于18日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实现等额净投放。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指出,近两周,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平稳,短端利率微降,长端利率上涨较多。近期央行在货币政策表态上强调继续稳健,关注缴税期资金面变化。

另外,根据央行例行安排,10月第4周将会进行TMLF操作。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指出,TMLF操作根据银行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增量和需求情况而综合确定,搜集银行每个季度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数据需要一定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季后首月第四周进行操作。更具体地,从前几次操作时点来看,都位于季度首月第四周中间。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解运亮指出,缴税高峰期叠加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呵护资金面,符合之前判断。今年1月23日、4月24日、7月23日央行分别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各2575亿元、2674亿元、2977亿元,操作利率皆为3.15%。预计近期央行会继续延续开展TMLF操作的惯例。TMLF不仅能有效对冲税期带来的流动性抽离效应,也能起到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的调结构作用。预计十月底资金面将持续走稳。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