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传音控股九成多募资买理财

传音控股九成多募资买理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再有科创板公司传音控股宣布将用闲置的IPO募资投向短期理财。根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5家科创板公司利用闲置募资认购了约157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2日创 (记者陈燕青)再有科创板公司传音控股宣布将用闲置的IPO募资投向短期理财。根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5家科创板公司利用闲置募资认购了约157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

传音控股最新公告称,公司拟使用不超过25亿元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记者注意到,传音控股刚于9月30日上市,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6.75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九成多的募资作为闲置资金来作短期理财。

针对有投资者对于公司上市后没有将资金用于研发而是投资理财的质疑,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每笔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可以增加公司的收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就在10天前,传音控股刚宣布因侵权被华为起诉索赔2000万元。公司称,9月29日收到深圳市中级法院送达的关于华为起诉公司及子公司深圳传音制造、深圳市泰衡诺科技等公司的《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材料,诉讼案件在9月23日立案,目前尚未开庭审理。

其实,除了传音控股将募资用于短期理财,部分科创板公司也是上市后就大笔理财,如澜起科技、方邦股份、容百科技、睿创微纳等逾10家公司。

如睿创微纳也是将募资九成多投向短期理财。公司7月31日公告称,首发募资为11.3亿元左右,计划使用不超过11.2亿元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

从已认购理财产品的科创板公司来看,产品数量最多的是新光光电和安集科技,均为12只。其中大多为结构性存款,如安集科技购买的产品包括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结构性存款,产品期限从7天到6个月不等。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部分上市公司的确是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发,在监管规定之内,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但是,众多上市公司刚上市就大手笔扎堆购买理财产品就不见得合理了,毕竟IPO募资是为了尽快开展业务。

“一般来说,IPO公司应在募资结束后尽快将资金投向研发和业务发展,”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如果上市后募集资金闲置时间过长,迟迟没有用于主营业务,也许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并不缺钱,其IPO募资的必要性似乎也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