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北上资金年内净流入逾两千亿元

北上资金年内净流入逾两千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周四北上资金净流入17.39亿元,已连续6天净流入。至此,年内北上资金净流入2004.99亿元。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8日讯 (记者陈燕青)尽管本周A股整体走势低迷,但北上资金依然持续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周四北上资金净流入17.39亿元,已连续6天净流入。至此,年内北上资金已净流入2004.9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北上资金更多流入深市,其中深股通净流入1104.25亿元,超出沪股通900.75亿元的净流入。最近三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深市624.62亿元,明显超出沪市的440.32亿元。

北上资金从9月开始呈现持续流入趋势,在9月20日北上资金净买入148.62亿元,创下年内新高。从沪深股通上来看,自9月以来,持股量增长前十名除排名第七的中联重科和第十名的三一重工,其余8家均为银行,包括农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北上资金不断流入A股,一方面说明其看好A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或许与11月MSCI提高A股比重至20%有关,届时将带来主动资金和被动资金流入。

根据安排,MSCI第三步扩容将于11月实施,MSCI将把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

东部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分析称,“近期北上资金净流入深市明显超过沪市,可能与MSCI的主动资金提前布局中盘股有关,毕竟中盘股相当部分都是中小创,而此次提高比重中盘股是一次性提升至20%。”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饶预计,在11月的MSCI扩容计划执行后,MSCI全球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权重将分别提升0.22%和1.44%,由此带动跟踪资金合计约315亿美元,约合2200亿元人民币。预计大盘股与中盘股获得增量资金规模分别约合1320亿元和880亿元。

张启饶认为,大盘股带动资金主要分布于非银、食品饮料、医药、地产和家电;而中盘股带动资金主要分布于医药、计算机、电子、化工和食品饮料。从纳入名单行业流通市值分布来看,大盘股更加青睐金融地产和大消费行业,中盘股则给予计算机、电子等成长类行业更多侧重。

如果将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数据与上证指数走势对比可以发现,前者相对沪指有较好的前瞻指引作用。去年北上资金和上证指数呈现剪刀差,在大盘越来越低迷的时候,北上资金不断抄底。

今年初,北上资金呈现净买入态势,在大盘高涨到一定涨幅后,北上资金开始流出A股,呈现剪刀差。9月下旬,在大盘持续走弱下,北上资金又不断买入。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