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多家券商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多家券商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后,招商证券也宣布推出8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涉及人数高达1157人。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7日讯 (记者陈燕青)继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后,招商证券也宣布推出8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涉及人数高达1157人。

根据公告,该员工持股计划以设立资管计划的方式进行,预计认购金额合计不超过8.08亿元(含),公司或下属全资子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D层级及以上层级人员以及其他核心骨干员工,共计不超过1157人。

该计划实施后,公司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股票总量累计不超过总股本的10%,该计划所获标的股票的锁定期为36个月,自标的股票完成登记过户之日起算。

其实,招商证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早有先兆。今年4月,公司就曾公告称,拟以6.5亿元至13亿元回购公司A股,并全部用于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或员工持股计划。

去年11月9日,证监会曾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鼓励上市公司依法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

对于员工持股计划,招商证券表示,此举一方面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股东、公司与员工之间的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机制,充分调动高管和核心人才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和业务骨干,兼顾公司长期利益和近期利益,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由于券商从业人员无法直接持股,因此大多券商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都是以设立资管计划来进行。员工通过购买资管产品间接持有公司股票,这样就不会构成直接持股,招商证券也是如此。

记者注意到,除了招商证券之外,此前已有华创阳安、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和兴业证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今年3月21日,华创阳安发布公告,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持股累计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0%;10月11日,公司称,拟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不超过6亿元,本次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当日该股大涨逾7%。

今年3月5日,中信证券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向公司骨干员工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由信托机构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A股或H股,累计不超过总股本的10%。预估实施金额约300亿元。

2017年8月17日,兴业证券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过户,其中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持有4766.9万股,第2期持有2033.12万股,认购总金额为4.45亿元,涉及参与人数3153人。

2016年8月26日,国元证券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过户手续,其中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证券账户持有股票2256.10万股,第二期持有股票700.05万股,参与人数共1776人,认购总金额达4.31亿元。

对于券商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由于券商属于人力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员工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因此通过推出持股计划将员工利益与公司绑定,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凝聚力。”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