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7倍!港股新股遭爆炒
2019-10-16 08:36
来源: 深圳商报

大涨7倍!港股新股遭爆炒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6日讯 (记者陈燕青)近期尽管港股走势平淡,但鲁大师、鑫苑、德视佳等多只上市新股却大涨,其中鲁大师10日上市首日暴涨逾两倍,而次新股傲迪玛汽车15日盘中更是大涨240%,上市三日来累计最大涨幅逾7倍。

内地著名软件品牌鲁大师9月25日到10月2日公开发售6000万股,最终定价2.7港元。该股10日上市,以4港元开盘,高开48%,随后震荡走高,以惊人的涨幅218.52%收盘,换手率72.22%,交投活跃。

此外,德国眼科诊所德视佳15日上市,大幅高开逾89%,随后有所回落,收盘大涨近六成。物业管理公司鑫苑服务11日于港交所挂牌,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超过100%,收盘上涨逾四成。

记者注意到,被爆炒的新股公开发行时都被投资者追捧。如鲁大师公开配售申购人数超过3万,一手中签率为30%,超购倍数是277.36倍,该股正式挂牌的前一天暗盘交易活跃,涨幅最大超过五成;德视佳公开发售的超额认购约42.72倍,该股上市前一天的暗盘价涨幅超三成。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大啤酒公司百威英博旗下的百威亚太9月30日在港股上市,首日上涨4%,随后一周持续上涨,累计涨幅超出发行价两成,表现好于市场预期。

港股新股一般分为国际配售和公开配售两部分,通常比例都是9:1,即90%的股票会在配发给比较有实力的基金、机构,另外的10%就是公开发售,主要是散户去认购。

根据统计,去年共有205只港股IPO,一手平均中签率超过60%,100%中签率达到67只,50%中签率达到119只新股。然而数据显示,上市首日有65只港股新股下跌。

“相对A股来说,港股打新中签要容易许多,但收益也存在不稳定性,”一位熟悉港股市场的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从近期部分被爆炒的港股新股来看,大多比较有特色,且定价较低,因此遭到资金的追捧。不过,港股新股破发的情况也经常出现,投资者还是不应盲目参与港股的打新,而应结合基本面和公司定价来综合分析,一是选市值、估值合理,二是战略投资者实力强。”

由于港股三季度走势,IPO有所放缓。据德勤中国统计,前三季度港股新股数量预计为98只,同比下滑38%;IPO融资额约为1248亿港元,同比下滑49%。不过,德勤中国对港股市场IPO四季度的表现预期乐观。

从过去历史经验来看,港股从阶段性底部走出来,次新股往往是行情全面向好的先行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港股值得配置。

对于港股,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目前港股整体估值处于全球的估值低点,随着当前内外环境都有改善,港股有望迎来触底反弹行情。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饶指出,“当前AH溢价水平已来到历史高位、部分港股龙头股估值回到历史低位,H股已经出现一批投资性价比较高的标的。同时港股通资金也已在加速南下。对于长期价值投资者,可以开始左侧布局。后续一旦香港内外风险逐渐缓解,超跌之后的港股有望出现更明显的估值修复。”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