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组织架构搭就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速

组织架构搭就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来深圳调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易会满时表示,希望加快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推动注册制改革。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来深圳调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易会满时表示,希望加快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推动注册制改革。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聚焦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这一消息引发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速预期。据记者了解,目前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的组织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毕,高层管理人员已任命完成……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中。

记者注意到,作为科创板最关键的制度创新,注册制正向创业板稳步推广。今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印发。《意见》提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写进《意见》,深交所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正紧张推进中。目前,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的组织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毕,高层管理人员已任命完成。“为尽快推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深交所组织了一批人在筹备这方面工作,任命高层管理人员有利于相关工作进一步展开。”他说。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呼之欲出。”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认为,创业板以民企为主,多是中小企业,实行注册制后,可以让“壳资源”贬值,抑制投机,同时将为民企提供更好的融资机会。创业板的注册制一定程度上希望帮助国内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创新创业企业能够回归A股,逐步让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创业板。在利润和规模上虽然会有放宽,但可能会高于科创板的要求,以避免同质化竞争。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创业板改革的一大核心精神应当是包容性,而包容性体现在对首发上市条件的多样性探索。无论是尚未盈利的企业,还是已在港上市的红筹企业,抑或是A股市场并不熟悉的特殊表决权企业,监管不需要对其做出价值判断,只需要满足注册条件及相关法规即可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并不意味着对于上市公司质量要求的降低,与上市条件多样性相匹配的,应该是退市制度的常态化以及更优良的上市公司质量。”

奇成投资创始合伙人阚家鸣认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是对科创板示范作用的一个扩大。一方面能让上市公司更市场化地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和工具,优化资源的配置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获得不同阶段的资金支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创业板上市企业达773家,总市值约5.69万亿元。(钟国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