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沪伦通进入股份跨境转换新阶段

沪伦通进入股份跨境转换新阶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沪伦通首单华泰证券9日晚公告称,华泰证券GDR兑回限制期即将于10月17日届满,并于18日开始GDR和A股的跨境相互转换。这意味着上海和伦敦两地资本市场的连接将进一步加深。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1日讯 (记者陈燕青)沪伦通首单华泰证券9日晚公告称,华泰证券GDR兑回限制期即将于10月17日届满,并于18日开始GDR和A股的跨境相互转换。这意味着上海和伦敦两地资本市场的连接将进一步加深。

跨境转换包括将A股股票转换为GDR(简称“生成”),以及将GDR转换为A股股票(简称“兑回”)。英国跨境转换机构通过在中国结算开立的跨境转换专用证券账户办理因生成、兑回GDR引起的境内基础股票非交易过户。

公告称,本次兑回限制期届满的GDR数量为8251.5万份,对应A股股票825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9%。华泰证券称,根据GDR跨境转换安排,GDR跨境转换不会导致公司新发行A股股份或流通A股股票数量发生变化,对公司股本亦无影响。

今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

同日,华泰证券GDR在伦交所成功发行上市,发行价格为每份GDR20.5美元,募资16.92亿美元,是2017年以来英国市场规模最大的IPO,也是2013年以来全球存托凭证市场规模最大的IPO。

记者注意到,上市以来华泰证券GDR在伦交所走势强劲。截至9日收盘,华泰证券GDR报2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7%,GDR总市值达19.80亿美元。

根据伦交所统计,华泰证券GDR上市以来累计成交额在所有亚洲企业于伦交所发行的证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韩国三星,其投资价值得到国际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就GDR与A股跨境转换开启的影响,市场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低价发行摊薄每股利润(EPS)和每股内在价值(EVPS),二是解禁后是否会因价差大存在转换套利,从而带来抛压。

华创证券对此作出计算,假设以1.5倍市净率(PB)发行10%的A股基础股票,则总股本增加为6.5%,对EPS的摊薄在6%以内(考虑募集资金的收益),BVPS小幅增厚3.2%,影响较小。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沪伦通的跨境转换机制有利于市场充分调节GDR供需,促进GDR与基础股票的价格联动,缩小价格差异,真正实现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推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A股在海外市场上市。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