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格力集团终成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

格力集团终成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通过二级市场的不断增持,格力集团终于成为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格力集团合计持有的长园集团股数仅比科兴药业多近百股。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26日讯 (记者陈燕青)通过二级市场的不断增持,格力集团终于成为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格力集团合计持有的长园集团股数仅比科兴药业多近百股。受此利好刺激,长园集团25日大幅高开,收盘上涨逾3%。

长园集团24日晚公告,格力集团全资子公司格力金投于8月13日至9月24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37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1%。截至24日,格力金投合计持有1.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1%,持股超过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山东科兴药业,格力金投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格力集团不断在二级市场增持长园集团。8月6日晚间,长园集团公告称,格力集团旗下格力金投、金诺信合计持股已占公司5%,首次举牌。

在首次举牌后,格力方面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以5元/股至7元/股的价格区间增持3%至5%股份。

长园集团称,格力金投的控股股东格力集团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格力金投成为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将继续积极支持公司的发展。

早在去年5月,格力集团就曾对长园集团发起不超过20%股份的要约收购,然而由于未能获得珠海国资委批准,格力集团决定终止本次要约收购。

今年以来格力集团资本运作频繁,先是宣布转让格力电器控股权,随后又举牌欧比特和长园集团。从行业来看,长园集团属于新能源汽车,欧比特则是卫星大数据,都属于新兴行业。

由于受累于沃特玛的巨亏,长园集团最近两年业绩不佳,2017年亏损逾7000万元,2018年虽然扭亏为盈,但主要收益来自于出售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后净利润为-11.9亿元。

今年长园集团业绩依然不佳。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9亿元,同比下降18%;实现净利润7703万元,同比大降93%。对此,公司解释称,利润下滑的原因包括投资收益减少、长园电子(集团)和长园华盛不再并表、长园和鹰市场开拓承压等。

由于资金压力,长园集团开始甩卖资产,以总价款6.03亿元出售子公司长园南京名下的办公楼、附属设施及土地使用权;以3.5亿元的价格出让长园维安77.73%股权。

资料显示,长园集团从事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装备、智能电网设备的研发、制造与服务。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格力一直以来积极谋求进入新能源车领域。三年前格力电器试图收购珠海银隆,虽以失败告终,但二者后续合作不断。如今增持长园集团,或许表明其看好新能源车产业。

珠海市国资委曾表示,格力集团未来可能会变成投资平台公司,他们会根据自身研判做相应的决策,既可以是财务投资,也可以根据发展前景完全控股。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