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创业板改革提速重磅举措值得期待

创业板改革提速重磅举措值得期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种种迹象显示,创业板改革有望提速。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正加快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等制度。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23日讯 (记者陈燕青)种种迹象显示,创业板改革有望提速。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正加快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制度。业内预计,创业板未来有望实行注册制,创业板重组上市即将破冰,改革提速将利好创业板。

记者注意到,今年高层频频表态支持创业板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改革。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

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一个重要修改,就是拟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不过目前具体细则还未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组办法宣布将修改后,多家创业板公司闻风而动。

7月10日,吉药控股率先尝试收购同行业标的修正药业,最终告吹;8月12日,山鼎设计宣布筹划转让30%股权给华图教育旗下的华图投资,被解读为意在借壳;9月16日,达志科技宣布拟易主衡帕动力,新东家是威马汽车的核心人物之一,被解读为威马汽车有意借壳。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预计,“此前创业板不允许借壳,但从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修改来看,高新技术及战略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可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这意味着借壳将放开。细则最快年内将出台,这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无疑是利好。未来创业板也有望逐步实行注册制,一些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都有望上市。”

在现有的创业板上市条件中,相较其他板块要求更为宽松,包括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等。

不过,与科创板相比,创业板对IPO公司的净利润要求依然较高,且其发行市盈率并非纯粹意义上的市场定价。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如果实行注册制,这会让更多科技类企业登陆创业板,从长远看利好创业板。未来创业板如果实行注册制,将有助于深圳将科技优势与金融结合,从而使其科技创新的优势发挥得更明显。”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科创板为创业板推行注册制起到试验田作用。一是放宽上市门槛,允许暂时亏损但发展前景、成长性较好的科创类企业上市;二是鼓励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有科技含量的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

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涨幅逾36%,明显跑赢沪指、深成指等其他指数,一扫去年的颓势。

创业板的走强与业绩改善不无关系。去年因为大量商誉减值计提,创业板净利润大幅下滑逾六成。今年创业板业绩明显改善,剔除乐视网的影响,创业板上半年净利润降幅仅为5%,二季度净利润环比持续回升。数据显示,上半年有685家创业板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44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