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深圳举办2019港股上市公司峰会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

深圳举办2019港股上市公司峰会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增进港股上市公司与内地投资者的交流互信,昨日,“2019港股上市公司峰会暨第二届港股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在深圳举办。活动以“互联互通·共同繁荣”为主题,聚合了港交所、深交所、内地政府、学者专家、港股上市公司、内地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媒体等各方代表等近千位嘉宾。


深圳新闻网讯  为增进港股上市公司与内地投资者的交流互信,昨日,“2019港股上市公司峰会暨第二届港股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在深圳举办。活动以“互联互通·共同繁荣”为主题,聚合了港交所、深交所、内地政府、学者专家、港股上市公司、内地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媒体等各方代表等近千位嘉宾,共同探讨如何互联互通助力港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寻找投资香港资本市场的新机遇。

 image.png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联合香港交易所等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其中,“上市公司网上集体接待日”是全景与各地区监管机构联合定期举办的大型网上交流活动,2008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200多场次。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内地客户业务部助理副总裁刘云志、香港投资者关系协会主席陈绮华出席活动。

作为主办方代表,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在致欢迎辞时表示,中国经济要需要一个完善有效的、国际化的资本市场,来实现充分的、全球化的资源配置。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市场一直以来承担着这个重大的使命,香港市场的持续繁荣,对中国企业向海外走出去、资本市场对外加速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峰会上,专家学者发表了干货满满的主题演讲。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在演讲中表示,当前是经济短周期的末尾,也是下一个周期的开始,要重启下一个周期,需要借助外力的帮助。他分析认为,在“房住不炒”政策主导下,房地产很难成为中国经济周期再次复苏的强大推动力,而经济短周期重启的钥匙始终把握在央行手里。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亚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琦伟判断,今后从微观层面上来说,在经济下行时期,中国的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的机会反而更多,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港股。

image.png

港股投资圆桌论坛

探讨:A股与港股如何互联互通

在当前新经济形势下,高质量发展成为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共同的话题。在港股投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港交所专业人士、机构分析师、基金公司高管,以及A股上市公司和港股上市公司高管们共同探讨了如何互联互通,助力港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香港投资者关系协会主席陈绮华表示,近些年香港市场发展很快,2019年8月底,港股共有2400多家公司,而20年前香港只有700家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港股市场,港股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越来越重要。

港股和A股最大区别就是,港股是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机构投资者占70%以上,而A股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光大证券海外市场策略分析师陈治中认为,所有投资者行为最终是由资金属性决定的,无论哪一类型机构投资者,最终的投资行为模式会受到背后的委托投资人的影响,也因此催生了港股中常见的长期价值投资、对冲投资、股息投资等等一系列行为。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董德志则认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有什么本质差异,因为机构投资者也都是个人投资者构成,从这个层面来讲,市场变化趋势不是由投资者属性决定的,投资者属性分个人和机构的不同仅仅能够造成市场波动率有所不同。他指出,如果个人投资者参与比较广一些,市场波动率会加大,一旦波动率加大,可能会挤出很多个人投资者,那么机构投资者比例就会相应上升,市场就会越来越向港股、美股结构靠拢。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认为A股和港股的区别体现在成交量的分布不均匀上,A股是流动性相当好的市场,港股是明显的头部集中的市场。过去的200个交易日,香港市场成交最活跃的100家上市公司,基本上能占到全市场成交的88%,但在A股,市场上成交最大的100家公司只能占到全部成交的14%。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黄亮表示,A股和港股因为投资者结构不同,带来多方面的差异,比如在投资过程中,从股价的反应上来看,在国内投资要关注市场形态变化,以及投资者行为带来的影响,但在港股市场,目前关注更多的是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和盈利增长情况。

招商蛇口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刘宁从A股上市公司角度出发,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如果股价涨得太猛,自己也会担心;但如果股价下跌,股东不爽,也会难过的。她认为,不管市场怎么变,最核心的是要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和企业战略,董秘的职责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帮助市场去客观地了解公司。她叮嘱在座的年轻董秘,不要轻易跟很牛的分析师交心、交往过密。

新高教董事总经理柯霆钧从港股上市公司角度分析认为,现在港股和A股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两个市场的专业人才正在交叉融合。作为港股上市公司,最好的地方在于能接触到全世界最聪明、最优秀的投资者,然后再把他们最好的建议带给管理层来,让公司的管理思路、发展思路更加明确。

image.png

港股高管通过全景投资者互动平台与投资者互动交流

沟通:120家港股高管答疑投资者

近些年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不断开通,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成为投资港股市场重要力量。本次活动还为港股上市公司与内地投资者架设“线上互动+线下交流”的立体沟通桥梁,搭建了港股上市公司全方位的价值展示的沟通平台。

来自教育、互联网、医药生物、金融、大消费、公用事业等行业的120家港股公司的高管通过全景投资者互动平台与投资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当天,通过全景网投资者互动平台进行的提问共有2895条,上市公司回复1492条。除了线上互动,港股上市公司还与现场的300多家机构的近500位机构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的现场交流。

image.png

港股投资策略研讨会(机构投资者专场)

现场特别设置的港股投资策略研讨会(机构投资者专场),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黄亮、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董德志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