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今年已有138家上市公司“易主”部分公司变身国资

今年已有138家上市公司“易主”部分公司变身国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华映科技周四早间公告称控股股东破产,此事令市场猜测公司实控权或将生变,股价大跌6%。

华映科技周四早间公告称控股股东破产,此事令市场猜测公司实控权或将生变,股价大跌6%。据统计,年内有138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多数为原实控人出售股权引入新实控人,部分易主国资。此外,达志科技等公司于近日发布了拟变更实控人的公告。

从近期公告看,会稽山、精功科技等公司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公告显示,法院已裁定受理精功集团、绍兴精汇、精功控股的破产重整申请,会稽山和精功科技实控人可能出现变更。此外,*ST欧浦控股股东中基投资正在申请破产清算,若最终进入破产程序,可能导致*ST欧浦实控权“易主”;继大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拍卖后,*ST高升实控权争夺升级,其股东提议罢免3名董事欲驱逐实控人。

据记者统计,截至本周四记者发稿时为止,今年共有138家A股公司实控人完成变更(含部分实控人退出及家族内部人员变更的情况);其中,有28家上市公司原实控人为个人,最新实控人已变更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或地方政府。有部分上市公司年内部分实控人退出,如三诺生物、迪森股份等。另外,部分实控权转移是原实控人将投票权委托为他人行使,例如恒康医疗、晨鑫科技等。

记者留意到,少数上市公司在年内进入了无实控人状态。例如,*ST保千、维维股份、东晶电子、远光软件等。其中,维维股份等引入了国资,远光软件获国网电商正式入主;与此不同的是,*ST保千、东晶电子等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严重问题。*ST保千陷入了股权质押风波,胜利股份股东持股被司法冻结,东晶电子涉嫌内幕交易被深交所问询……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易主”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引入了国资,或者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可以解读为利好;二是实控权出现争夺,很可能影响到公司经营。“此前纾困资金入市,就是上市公司引入了国资。”他认为,第二种情况需要警惕,特别是基本面不佳的公司,不稳定的管理层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更大。

该人士还提到,股权高度质押也是引发公司实控权变更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个人建议,普通投资人短期内避开实控权变更的公司,主要是避开其中的不确定性,无论引入的实控人管理能力如何,形成实质性影响还需要时间。”(记者 詹钰叶)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