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QFII及RQFII额度限制取消

QFII及RQFII额度限制取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10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11日讯 (记者钟国斌)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10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自2002年实施QFII制度、2011年实施RQFII制度以来,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家机构投资者通过此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

今年初,外汇局将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提高至3000亿美元。截至2019年8月末,共计292家QFII机构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

RQFII制度从中国香港扩大到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度为19900亿元人民币,共计222家RQFII机构获批6933.0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

为何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王春英介绍,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主要渠道之一,是提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近年来,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是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投资需求而主动推出的改革举措。

投资额度限制取消以后,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需遵循什么外汇管理程序?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立即着手修订《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明确不再对单家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进行备案和审批。届时,境外投资者在获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资格后,应委托境内托管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凭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具的业务登记凭证在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及办理后续资金汇兑等业务。

王春英指出,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欢迎符合条件的全球各地境外机构使用境外人民币开展境内证券投资。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QFII持仓A股数量达293只,持仓市值1604.56亿元。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认为,此次全面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跨境证券投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是A股市场一个中长期利好。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助推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