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超万亿元资金争相涌入A股

超万亿元资金争相涌入A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各路机构资金持续流入A股,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中长线资金。包括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职业)年金、保险资金等国内机构资金。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11日讯 (记者钟国斌)近期,各路机构资金持续流入A股,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中长线资金。包括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职业)年金、保险资金等国内机构资金,A股纳入国际指数带来的境外资金,两融标的扩容新增的杠杆资金……据粗略统计,各路机构资金规模或超万亿元。

扩大各类机构投资者队伍,拓展保险资金、养老基金、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渠道,一直监管层倡导的A股市场引资方向。今年初,人社部、财政部发文确定河北等9个省份2019年启动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2020年底前所有省(区、市)全部启动实施。同时,扩大居民养老基金投资规模,确保2017年及之后年度新增结余的80%用于开展委托投资。据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地方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并投资运营,其中二季度养老金投资新增到账资金1012亿元。

据了解,国资划转社保基金也进入全速推进阶段,近期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据专家测算,央企、地方国企及金融机构按10%划转,将有万亿元级别的资金注入社保基金。

而职业年金入市同样不容小觑。截至目前,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10地的职业年金进入了投资运作。据悉,目前已归集的职业年金基金结余或超过6000亿元。按职业年金投资权益资产比例上限30%估算,到明年底职业年金入市资金将超千亿元。

此外,政策也大力支持保险资金入市。专家测算,如通过提高权益投资比例,其中5%的资金进入股市,将会给市场带来9000亿元至1万亿元的资金规模。

A股纳入三大国际指数,将带来源源不断境外资金。平安证券李信军表示,根据MSCI官方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纯指数化的基金规模占比约为15%至20%,主动跟踪型指数基金占比约为80%至85%;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9月23日双双加码中国。三大指数合计可为A股40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5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其中被动配置为180亿美元,主动跟踪型基金约2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

9月是外资纳入A股窗口期,北向资金买入幅度显著增强。上周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280.09亿元,创下了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历史次高净买入纪录。截至目前,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7900多亿元。

近期市场赚钱效应,让杠杆资金加码A股热情大增。据统计,两融标的扩容三周后,两融余额大增逾500亿元。其中,650只新增个股吸引了500多亿元的融资净买入。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各路资金加速流入A股,主要原因是A股整体估值处于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对境内外资金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