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国庆前或迎一波股债双牛行情

国庆前或迎一波股债双牛行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到降准降息和MLF利率下调预期影响,5日国债期货高开,收盘再度全线上涨。10年期、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分别涨0.24%、0.16%,已连续上涨两个交易日。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06日讯 (记者吴玉函)受到降准降息和MLF利率下调预期影响,5日国债期货高开,收盘再度全线上涨。10年期、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分别涨0.24%、0.16%,已连续上涨两个交易日。相应的,10年期国债利率继续走低逼近3%,此前该指数已经多次跌破3%。

今年以来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明显,业内认为,这有利于股债双牛。而今年国内资本市场确实表现不俗。截至8月末,代表股市大盘表现的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6.2%,而代表债市表现的10年期国债利率从3.23%降至3.06%,折算成年化收益率约为5.8%,走出了股债双牛的行情。

从投资者的回报来看,今年无论是配置股票还是债券类基金,都能获得不错的回报。其中股票基金的表现最为突出,根据Wind统计,前8个月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6.2%。而债券基金的表现也相当不俗,前8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3.93%,折合年化收益率为5.9%。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去杠杆,其直接效果就是货币增速大幅下降。首先,债市明确受益于货币增速下降。如今货币增速大幅下降之后,意味着全社会资金的平均回报率大幅下降,那些依然提供10%以上回报的资产,大家发现很多都兑付不了,其实是有风险的。货币增速的大幅下降,意味着中国的利率中枢发生了永久性的下降,大家开始愿意接受3%左右的国债利率,因为高回报的资产要么消失了,要么兑现不了。其次,股市也显著受益于货币增速下降。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逻辑来自供给侧降成本而非需求侧,即通过利率市场化两轨合一轨,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与政策利率挂钩,提高利率传导效率,通过降低政策利率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行。未来央行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预计有15基点降息空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到2.8%。同时,受益于政策利好提振,国庆前有望迎来一波股债双牛行情。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