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国务院释重要信号降息降准呼之欲出?

国务院释重要信号降息降准呼之欲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06日讯 (记者陈燕青)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

受货币宽松预期刺激,A股周四放量大涨,沪指一度冲上3000点,收盘上涨近1%。国债期货也上涨,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24%,5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16%,2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07%。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第七次会议中也指出,要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当时市场就预期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加大。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央行共实施过两轮降准:第一轮是在1月,分别于1月15日和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属于全面降准;第二轮分别在5、6、7月三次实施到位,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属于定向降准。

业内人士预计,近期市场就有可能迎来全面降准,整体看利好债市和股市。

在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看来,这是货币政策的一个较大转向。“普遍降准的提法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随时会出现全面下调。同时再结合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进一步促使信用扩张,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他表示,“当前政策发生重大转向,有望促进行情由结构性向全面开花转变。从行业上看,除了前期上涨的电子、通信、计算机、军工等行业外,周期性板块的银行、券商、房地产、基建等板块也将跟上,而短期调整的白酒龙头有望再迎上涨。”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分析称,“短期央行直接降息的可能性较小,首先,目前CPI处在高位;其次,降息将会对楼市形成刺激,不符合目前‘房住不炒’的政策主线,因此降准和通过MLF影响LPR利率的可能性会更高。总体看,短期内会推升股市的上涨,如果经济未能得到明显提振,股市中长期走势不一定乐观。对于债市的影响则和股市恰恰相反,短期由于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债市可能会有调整,但中长期由于全球避险情绪挥之不去,债市仍将走牛。”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定向降准可期,但并不制约后续降息。从落地的时点看,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货币+财政的部署可能更多是为明年打好政策基础,年内积极财政的托底作用会有所提升,但预计力度不会过猛,降息降准政策有望在近期落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