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逆周期调节有望进一步加码

逆周期调节有望进一步加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问题。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03日讯  (记者陈燕青)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金融委第六次会议曾指出“稳健货币政策”“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适度逆周期力度”;而第七次会议除了明确“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定位,还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

首先是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其次是强调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再次是充分挖掘投资需求潜力,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真正落细落实尽职免责条款,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全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稳增长措施陆续出台。上个月,高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8月17日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在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下,无疑有助于推动银行实质性降低贷款利率,改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彰显了高层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决心。

财政政策也在加力提效,近期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加速扩容,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数据显示,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为7170亿元,约占上半年累计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此外,依据财政部此前要求,全年3.08万亿新增地方债要在9月底前完成发行,目前新增地方债发行已完成近九成。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金融委指出要通过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这意味着后续货币和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

国盛证券宏观分析师熊园表示,本次金融委会议“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新提法,意味着下半年稳增长的必要性增大。未来货币端发力点是“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意味着降低MLF利率、LPR改革引导降低融资成本可期;财政端发力点是“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基建补短板、强化减税降费执行力度。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