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近六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增长

近六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增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除了*ST长生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半年报之外,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悉数收官。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依然保持稳健增长,近六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增长,科创板新上市的28家企业业绩格外吸引眼球,整体增速超过两成。

日前,除了*ST长生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半年报之外,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悉数收官。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依然保持稳健增长,近六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增长,科创板新上市的28家企业业绩格外吸引眼球,整体增速超过两成。

A股盈利总额超2.1万亿元

日前,沪深两市3679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3.51万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净利润2.14万亿元,同比增长6.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05%和7.39%。

在业绩增速方面,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2019年上半年,2108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7.2%,其中增幅超过100%的有450家,增幅在50%-100%之间的有305家,增幅在50%以内的有1353家;在1571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中,287家降幅超过100%。

分行业看,农林牧渔、非银金融、国防军工、综合和计算机五大行业净利润增长速度最为突出,位居前五位,今年上半年分别增长了79.37%、62.8%、41.35%、38.74%和35.15%。相比之下,资源品行业与汽车行业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分板块看,主板企业业绩稳健增长,中小创企业净利润下滑明显,新开板的科创板业绩增势亮眼。在净利润同比增速方面,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分别为8.83%、-3.45%、-21.29%和25.30%。

龙头企业增势稳健

面对经济转型升级压力,A股上市公司整体依然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增长态势。一系列数据同时显示出,各个行业呈现出不同的景气度,盈利态势明显分化,龙头企业在经济波动中表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

据招商证券研究显示,在2015年左右时,中小盘股的盈利增速一直快于蓝筹股;但2016年以后,二者盈利增速差逐渐收窄,蓝筹风格逐渐占优;在2018年末,沪深300板块的盈利增长突破中证500和中证1000板块的增速,并且一直持续至今,利润向行业龙头集中的效应十分明显。

对于集中了大市值上市公司的沪市主板来说,龙头公司盈利能力表现稳健。数据显示,市值100亿元以上的472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均为11%,高于整体水平。

上交所表示,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取得如此成绩,是沪市优质蓝筹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这些企业夯实主业,优化经营,抗风险的“韧性”有所提高,起到了沪市市场压舱石的作用。

在创业板方面,龙头效应也十分明显。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温氏股份、乐普医疗、智飞生物是创业板上半年净利润体量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盈利均在10个亿之上,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26.57%、130.79%、50.76%、42.68%、68.08%。

科创板业绩一枝独秀

今年7月科创板正式推出,新上市的成长型科技公司在受到市场资金青睐的同时,也交出了亮眼的业绩答卷。

上半年,科创板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两位数的增长。28家企业合计实现营收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25%。在扣除体量较大的中国通号后,其余27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7%、38%。

在个股方面,航天宏图、睿创微纳营收增长超过一倍以上,分别为282%、119%;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睿创微纳净利润实现翻番,分别为257%、124%和103%。

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28家科创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5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最高的3家公司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4%、32%、27%。

值得关注的是,深市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989家,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这些公司同样具有较强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上半年共投入研发资金1301.32亿元,同比增长30.21%,为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科技企业的业绩表现已经有周期出现拐头向上的迹象,在研发投入加大和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新兴行业已经开始释放业绩,5G及相关应用、物联网、汽车智能化、人工智能等行业是下一次科技周期的主要推动力,盈利能力相比目前有望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