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A股千亿市值公司已超80家

A股千亿市值公司已超80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公司开始被市场认可,截至8月28日收盘,A股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有83家。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9日讯 (记者崔敏)目前,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公司开始被市场认可,市值突破千亿元。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8日收盘,A股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有83家,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牛市高点时,有97家公司市值突破千亿元。

将2015年6月12日牛市高点市值破千亿元的公司与最新市值破千亿元的公司做对比发现,有些公司穿越牛熊,有些公司则落榜。

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贵州茅台等为例的高市值公司,依然占据榜单的前列。其中工商银行以18375.12亿元的市值占据榜首,除工商银行外,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建设银行等5个股市值均超万亿元。

此外,新晋上榜的公司包括中国人保、工业富联、迈瑞医疗、温氏股份、顺丰控股、招商蛇口、宁德时代等。值得值一提的是,工业富联于去年6月8日上市,上市一年,目前市值已达到2794.10亿元,在市值破千亿元榜单中排名第26位。

市值增幅最多的为顺丰控股,公司在2015年6月12日时的收盘市值为44.75亿元,而最新收盘市值为1804.68亿元,增幅近4000%。

从行业分布看,千亿元市值公司中,行业数量最多的为银行业、非银金融业、食品饮料业,分别有16家、14家、6家。毋庸置疑,平均市值最高的为银行业。

从区域分布来看,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是千亿元市值公司大本营,其中北京市28家居首,广东省21家、上海市10家、江苏省6家。北京市以银行业、建筑装饰等行业为主;广东省以非银金融业、房地产业为主;上海市则以银行业为主。

不过,昔日牛市的千亿元市值公司中,如今也有不少落榜,包钢股份、上海电气、宁波港、中国中冶等传统行业龙头股,纷纷离开了千亿元市值榜单。部分公司市值跌幅甚至超90%,如*ST信威、乐视网。昔日市值破千亿元的*ST信威,在2015年6月12日时的收盘市值为1826.75亿元,如今公司最新市值仅剩78.84亿元,而且公司股价已连续35个交易日跌停,后续市值恐将持续走低。

针对目前千亿元市值公司数量直逼2005年牛市高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主要是A股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行业的龙头股及白马股的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导致市值大幅增长,公司也受到资金的追捧;而另一方面,绩差股及题材股市值不断缩水。随着价值投资越来越深入人心,资金会越来越偏好于绩优股,千亿元市值的公司在以后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