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破净股达309只或可“捡便宜”

破净股达309只或可“捡便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两市破净股规模出现了小高峰,截至周二有309只A股破净,较年中时增长了近三成。破净股曾被视作价值投资“洼地”,上述股票中不乏业绩持续增长的股票。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8日讯 (记者詹钰叶)两市破净股规模出现了小高峰,截至周二有309只A股破净,较年中时增长了近三成。破净股曾被视作价值投资“洼地”,上述股票中不乏业绩持续增长的股票,据统计,有41只破净股去年全年、今年一季度与今年年中的净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受访人士认为,当市场环境转好时,破净股有望出现交易性机会。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两市只有243只股票最新市净率低于1倍(即破净);而本周二时,两市有309只A股的最新市净率低于1,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破净股规模增长了27%。*ST利源、*ST长生、ST天宝、众泰汽车、供销大集、ST银亿、*ST德豪与ST新光这8家公司的最新市净率均低于0.5倍。

虽然多数破净股业绩不佳,但其中也不乏绩优股。据记者统计,在以上309只破净股中,去年全年与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维持同比增长的有102家公司。其中,国创高新、皖能电力等12只股票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彩虹股份、华茂股份等10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在上述102只破净股中,有52家公司公布了今年中报,共有41家公司今年年中的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黑牡丹、华茂股份、吉林森工、京能电力、亿利洁能、建投能源与北辰实业这7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此外,皖能电力、泰禾集团与首开股份在中报预告中明确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将实现增长,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将为184.22%、59.97%与25%。

从所处行业看,上述41家业绩持续增长的破净股主要分布于银行、采掘、公用事业与房地产行业。其中,包括贵阳银行、南京银行等9只银行股,金融街、南国置业等5只地产股,京能电力、华电国际等5只公用事业股,以及中煤能源、阳泉煤业等4只采掘行业股票。从股价表现看,三季度以来上证指数跌幅为2.57%,上述41股中,有14只股票跑赢大盘同期表现;其中,股价涨幅为正的有华电国际、力生制药、上海银行与中原传媒4只破净股。

深圳市利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赵资晟指出,破净股主要集中于银行、公用事业等行业,这些行业与经济状况息息相关,其走势也在很大程度上与大盘紧密关联,因此在经济环境面临挑战时,上述行业中出现了大量的破净股。他预计破净股不太可能走出趋势性行情。但当市场环境转好时,相关个股可能出现交易性机会。

也有分析人士建议,筛选破净股时可遵循三大策略:即选择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选择大型央企或大股东背景较强、具有增持实力的公司;或选择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却由于各种因素被市场错杀的品种。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