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众安在线(06060):科技最终以产品化方式沉淀练好内功是关键

众安在线(06060):科技最终以产品化方式沉淀练好内功是关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公司首席执行官姜兴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审慎选择业务,在生活消费、汽车、消费金融生态的驱动下,2019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增长达到15%。

8月26日,众安在线(06060)在香港举行2019年中期业绩会。会上,公司首席执行官姜兴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审慎选择业务,在生活消费、汽车、消费金融生态的驱动下,2019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增长达到15%,反映了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方面,核心业务增速仍然十分强劲,比如生活消费生态和健康生态的核心产品尊享e生及好医保系列分别达到了82%和49%的增长率;另一方面,对于不符合公司长期价值的业务,公司提高了承保门槛,降低了承保规模,比如健康生态的团险业务,和部分航旅生态业务等;对于处在信用下行周期的消费金融业务,公司也采取了更为审慎的风控策略。

下半年公司仍将把风险作为首要考虑,延续审慎的发展策略。展望未来,预见科技与保险的融合将不断深入,公司将构建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能力,支持新生代无畏向前。公司将以科技赋能的方式,实现高质量的增长;未来5年,众安的目标是总保费年化复合增长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最终实现高于行业的ROE水平;公司也将持续科技投入,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行业的突破与变革。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6月30日,众安上半年服务用户3.5亿,销售保单33.3亿张,录得保费收入59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9亿元,成为上半年唯一实现盈利的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这也是众安上市以来首度实现公司整体盈利。

数据显示,上半年,众安的综合成本率同比改善15.7个百分点,达到108.3%;承保亏损同比减少43.3%,收窄至4.9亿元,而A股市场利好令公司的投资收益增加,达到7.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18.3%。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实录。

问:众安与蚂蚁金服今年在生活消费合作的营收规模如何?公司在科研投入增长较快,但众安科技还是亏损状态,有何原因?虚拟银行有何最新进展?

答:关于生活消费生态中与蚂蚁的合作:2019年4月,我们跟蚂蚁金服加深了这方面的战略合作。上半年,生活消费生态有同比81.8%的增长。我们会持续探索保险业务创新,这部分业务的合作是基于过去五年与蚂蚁平台持续创新、合作的结果。这块业务是众安保险一直以来盈利性效益不错的产品,我们会加大力度持续推进。

刚刚提到科技方面的对外输出,目前众安科技的第一任务首先是科技服务于内部,再沉淀产品对国内和国际输出。我们有长期技术投入的战略决心,目前科技收入有较快的增长。

虚拟银行方面,众安多年来的科技沉淀得到了香港金融监管局的认可,推动未来虚拟银行的业务创新和发展。自我们拿到虚拟银行牌照,相关准备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我们希望虚拟银行未来能为服务新生代用户提供不一样的服务和体验。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访问我们虚拟银行的网站(za.group),欢迎大家一起共创未来虚拟银行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问:众安国际化布局方向有哪些?中长期能达到的目标能否给我们一些指引?

答:目前众安科技国际团队主要有几个方向:一是在香港,通过众安国际平台,通过科技、运营创新、产品创新做好虚拟银行。二是将我们已经沉淀下来的成熟科技产品为国际输出,我们立足于亚洲、东南亚地区,为东南亚地区提供保险科技产品的服务。

保险科技产品的输出目前跟两大类型客户进行合作:第一大类型是传统的保险公司,如日本第一大财险公司Sompo、新加坡Income,为保险公司提供面向互联网、数字化的一整套科技解决方案。第二大类型的客户是创新互联网平台,比如Grab等新型互联网流量平台。通过与新型互联网流量平台的合作,把我们保险科技数字化的能力植入创新互联网流量平台,未来合作的方式可能有多种。

目前我们跟Grab的合作采用合资公司的形式,将来在Grab平台上,所有有关保险产品创新的支持、技术支持、运营支持将会由这家合资公司承担。我想合资公司的方式会是众安科技国际未来跟互联网流量平台合作的最优选模式。只有通过这个模式,我认为才能保证相对持续、长期的健康发展。

问:上半年众安实现了上市后首度盈利,您刚刚提到主要是投资收益比较好,公司在后续盈利方面有何打算?内部有没有制定目标?

答:我们今年上半年盈利取决于两大方面:第一,我们投资回报比较好。第二,我们承保亏损大大下降,相对去年8个多亿亏损,现在只有4个多亿,这是很大的改变。今年下半年,从核心的健康生态尊享E生系列,以及我们跟蚂蚁的深度合作,下半年业务增长还是有较大潜力的。

今年的发展还是朝着最初的方向,通过五个生态、科技的赋能改善我们的营运和费率,提高风控,降低赔付,这是我们长远的发展。公司的利润是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保险业务的承保盈利状况、一部分是科技业务盈利状况以及我们的投资收益。

在承保方面,我们有信心在于2020年将综合成本率制在100或者以下,这是我们公司的目标。我们必须有保持一定的增长的优质业务,支撑我们保险业务的发展。

科技方面盈利不是我们的首要目标,我们现在必须沉淀下来的,通过保险业务验证我们的科技能力,下一步产品化输出时贡献到我们的整体收益或者利润中。公司保持双引擎“保险+科技”共同发展,看到长远、可持续发展盈利的模式,这是我们长远的目标。

问:公司科研投入是4.6亿元,主要投在哪些地方?有细化的研发比例吗?

答:分为内部和外部工程师,支持内部工程师的比重大概在6-7成左右。以内部为主。我们的科研投入不是对外买设备,而是都由我们自己研发的,主要是自己的人工投入,所以占了很大的比例。主要投几个领域:

第一,众安五大生态系统研发的支持,包括健康、消费金融、车险,我们这几块业务在持续创新和发展。目前所有的系统和平台基于一整套的解决方案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我们用到任何系统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业务创新和发展过程中这一块的研发投入还在持续。

第二,一些创新业务,如虚拟银行,虚拟银行App将来如何研发?如何有更好的用户体验?一些创新业务包括我们申请的虚拟银行牌照,这需要不同的用户体验和价值创造去做的。

第三,我们内部系统或者产品会继续沉淀,把它变成标准化的产品可以对外提供服务。这里有一些团队让产品标准化,标准化后需要尝试对外做科技赋能,包括科技国际目前的大项目支持,包括我们签订中国保险公司的业务。这一块我们优先以服务内部为主,加大产品标准化。将来只有能够提供标准化的产品,才会有更少的定制成本,才能有盈利。我们先打磨好自己的产品,练好内功是关键。刚刚提到科技投入、五大生态、创新业务、科技产品、打磨和沉淀。

第四,我们会做未来前瞻性的技术储备,包括区块链、AI、人工智能、大数据上的平台工具的研发,我们会持续地投入。

问:上半年用户均价情况如何?

答:累计用户基数已经比较大,目前我们更多的工作是单个用户的单位价值创造。我们尊享E生健康险的产品已经有460万的用户,用户均价超过500块钱一年。车险的单均价是两三千块钱,目前是百万的规模。航旅类的用户均价低一些,可能是几块钱到几十块钱,这个覆盖的用户超过4、5千万的用户群体,我们现在聚焦于不同的生态,横向看单位用户的价值。

问:你们提到双引擎的增长模式,对科技业务未来是否有一个目标占比?

答:两个业务不太一样,保险是保费的增长,按照我们五大生态,它有不同生态的增长速度,我们保险保费增长有比较明确的方向。我们公司以保险作为其中一个主要业务,科技目前还不是单体对外输出,未来标准化、产品化后,我们可以规模式经营输出科技能力。我们现在收益的来源不只是输出科技,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有更稳定、长久的收益,在科技输出时,按照客户使用的过程及业务的摊分给我们长远稳定的收益,与保险的模式完全不同。

当然,科技被验证后、产品化后,现在所有的费用摊销掉,毛利率相对保险来说肯定高很多。我们难以定出明确目标总体收益占比多少,因为两个业务本身的性质不太一样。两者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业务内容

科技赋能于自己以外,我们也会通过验证输出。例如,众安保险有直营渠道(众安保险App),相当于我们自己直接To C提供保险销售,运营好这个app有一整套的技术沉淀。现在沉淀完后,在香港虚拟银行App中,50%的基础设施可以重用,我建立虚拟银行App的效率会很高,研发套件将来可以对外输出。第二个例子是健康险对保险的价值。不仅能够帮你更有效率地获取用户,当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产品,就是科技创造的价值。

科技可以为你提升效率,我们现在70%是机器人客服,可以减少60%多的人力成本,科技极大的提升了我们的效率。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成本降低会越来越明显。今天技术提升节省了一半的客服人员,未来可能会节省更多。比如现在我们做智能客服平台,现在也可以变成开放平台,让别人训练客服,将工具沉淀到科技的产品里。

今天提到健康险里有独立平台,做医院数据直连。这个平台做数据直连是为健康险做更好的核保和理赔服务,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控制风险,另一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的平台对于众安健康的发展非常重要,平台为我提供服务自然也在为其他保险公司提供服务,我们背后连接了1000多家医院,不是所有平台或者保险公司可以连接。我们的技术为自己创造价值,对外输出是顺势而为的过程。

我们慢慢沿着这个方式一点一滴地把产品打磨好、做好,真正创造核心价值,自然而然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当然,由于健康险还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科技支持健康险的发展还是在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问:关于互联网医疗方面,公司拿到牌照后是否会有想法建立自己的互联网医疗平台,还是更倾向于与第三方医疗平台合作。这两种方向分别对未来的成本控制会有何影响?

答:我们拿到互联网医院的牌照,原来做的是围绕健康保险大生态延伸我们第三方服务的体系,目前我们尊享E生的客户有460多万,如何为这些客户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最近健康险的创新里,我们提出了特效药、父母医疗等创新服务。

我们想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平台更好地连接医疗资源,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用户和医疗资源的连接将更有效率、更合规。我们这部分的推动目前看来一定不是重资产的模式,一定是轻量的,资源更好的连接和协同。

如何利用科技的投入让资源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连接,让科技以更好地整合相关资源的方式,推动我们互联网医院模式的发展和创新。基于此,我们在这一块上的投入不太会有大的成本压力,我们保持比较敏捷、轻量、低成本的模式推动。

问:刚才提到今年会加强成本控制,渠道费用率现在已下降至27.9%,未来有多大的下降空间?

邓锐民:我们现在从几个维度考虑这件事:第一,我们头部合作伙伴生态里,我们会继续跟他们有更多的对接。在对接过程中是双赢的,我们提供科技方面的连接,让他们的客户体验更好。在此之下我们会推出长尾的服务,赋能贡献更大。我们溢价能力会强一点,但是它的占比不是非常大的,逐步降低我们总体的渠道费。

第二,直营渠道,这是平衡我们公司渠道费的占比,这要一步步来,如果我一下停止渠道的合作,不只是我们业务可能会受影响,客户用我们产品的机会也会大大缩减,这对我们品牌输出和客户体验都不是好事。在整个市场,互联网保险还是越来越强大。整个市场在往好的发展,有很多空间给我们开拓。

姜兴:我觉得费用率、成本率不是绝对的,像我们健康险在未来互联网生态里会是高速增长的领域,我们反而要加大这方面的运营和推广,更好地获得我们的用户和市场份额。在经营决策上要全局考虑,根据市场和未来短期、长期公司经营目标的需求做有效的决策,而不是简单地看一时费用率的高低。比如健康险在允许的前提下,我们希望加大投入获得新兴市场用户的体量。

问:在我们保费结构里有一个数据,35岁以下客户占比是58%,我们将来会不会采取一些措施降低我们保费盈利结构。自有渠道掌握在自己手里对我们将来成本降低非常有好处,预期以后是怎样的增长曲线?

答:我们一定会努力做提升,特别是近期车险、健康险,我们也在做更好的交叉营销和运营。未来的比重是多少,这里面有相对量,也有绝对量。市场未来的发展是怎样的格局,今天还不是非常明朗,目前我们还是做好自己的创新产品,我相信会有满意的结果。

问:年龄结构越轻,代表我们将来更多潜力?

答:我们希望能保持这个结构,当然,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做产品创新,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给出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的解决方案。用户的需求是多样的,我们要针对不同群体做好不同的产品创新。就像尊享E生,我们最近推出了面向甲状腺的特殊产品,现在中国得甲状腺的概率比较高的,原来这个产品是得了甲状腺疾病的,基本不能承保或者购买尊享E生。我们专门做了尊享E生“优甲”特殊保险,得了甲状腺也可以买众安的尊享E生。

问:2019年上半年国内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形势和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答: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行业目前这个行业监管有互联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会更好地站在消费者权益的角度,监管会加大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在互联网保险里,健康险整体业务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由于目前中国车险商业化的改革,目前有三个省在试点,随着下一步改革的推动,未来这方面应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就整个行业来看,各家公司在积极地探索和投入面向互联网数字化营销的尝试和投入。我们对行业整体的发展需要持续的发展过程,我们对未来这个趋势和方向抱有非常大的信心。包括我们目前在科技上的投入也是未来更好地应对未来面向互联网数字化营销的变革。

问:关于渠道的问题,现在我们跟渠道方合作时议价权是怎样的?我们通过什么取得更多的议价权?现在数据的布局是集中还是比较分散?

答:目前我们跟300多家合作伙伴建立合作,互联网生态目前的格局是头部比较集中的生态环境,由于众安大股东背景,所以合作渠道业态,互联网生态本身这个业态是相关的。蚂蚁是我们的股东,过去持续五年深度的合作,在这一块上我们会持续加强创新与合作。

关于渠道成本,我认为一定是建立在相互共赢、长期发展的基础之上的。它一定是一个面向市场的体系。保险公司是否有能力更体现在你本身的风险管理能力、水平、理赔服务、体验等。本身你的产品风控能力是很关键的,保险是风险管理的产品,并不是卖保险就一定赚钱的,你做不好风控可能是亏钱的。在公司的经营里,我认为渠道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作为经营,我们要全方位的考虑。费用的高与低,在不同的公司战略决策里会综合判断实施。(林宥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