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证监会相关试点规定成催化剂

证监会相关试点规定成催化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分拆上市规定出台消息刺激,分拆上市概念股26日开盘大涨,截至收盘,深康佳A、金固股份、力帆股份涨停,华邦健康上涨逾5%,复星医药上涨逾3%。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7日讯(记者陈燕青)受分拆上市规定出台消息刺激,分拆上市概念股26日开盘大涨,截至收盘,深康佳A、金固股份、力帆股份涨停,华邦健康上涨逾5%,复星医药上涨逾3%。

上周末,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次《若干规定》中,证监会构建七大筛选标准,包括上市年限、盈利门槛、拆出资产规模等,在全力支持的同时,监管机构通过设置一定条件,防止上市公司滥用此项制度,让真正具备较好盈利能力、运作规范、有正当分拆需求的上市公司受益。

其实,早在2010年证监会就曾表态放开A股公司到创业板分拆上市,但由于诸多问题监管趋严,因此至今并无实质上的A股境内分拆上市。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分拆至A股上市的案例主要有三类:一是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典型案例包括康恩贝分拆佐力药业、中兴通讯分拆国民技术,最终上市公司都丧失了对分拆子公司的控制权;二是借助重组实现子公司分拆上市,如城投控股换股吸收合并兄弟公司阳晨B并分立上市;三是分立分拆,如东北高速分立为吉林高速和龙江交通两个上市主体。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公司表示将分拆上市,如复星医药、蓝光发展、金固股份等。深企康佳集团此前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曾表示,将提高资本运营能力推进子企业二次资本化,对于已经实施混改的子企业,包括易平方、KKTV、毅康科技、新飞公司、江西康佳新材料等,将谋求拆分上市。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分拆上市主要目的包括拓宽子公司融资渠道、获得股权二次溢价等,但也存在股权被稀释等问题。如果允许分拆上市,未来将激励更多的上市公司去孵化创新企业,然后分拆登陆创业板、科创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秦培景指出,财务标准并非分拆上市的关键门槛,同业竞争仍然是主要障碍,预计直接受益的是传统的上市公司所培育的新型业务子公司。从行业上看,地产和医药行业满足要求的个股数量最多。

中信建投认为,9家已明确表态“正在准备”或“有意向”分拆旗下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有望受益,分别是:东港股份(子公司东港瑞云)、西部材料(子公司西诺、菲尔特、天力)、岭南股份(子公司恒润集团)、金固股份(子公司金固环保)、深康佳A、上海电气、力帆股份(子公司移峰能源、无线绿洲、力帆盼达)、乐普医疗和盈峰环境。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