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市场进入结构性新常态

市场进入结构性新常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外部政经形势看上去愈演愈烈,市场的韧性必将接受更多更大的挑战。这个时候,仔细观察市场的内部变化似乎更有意思。

外部政经形势看上去愈演愈烈,市场的韧性必将接受更多更大的挑战。这个时候,仔细观察市场的内部变化似乎更有意思。

市场的两极化越来越明显。一边是千元股高歌猛进,虽然颇受质疑,但是在质疑声中上涨势头不减,牛市俨然正在进行中;一边是股价不足一元的仙股陆续现身,要么已经确定退市,要么正走在退市边缘,熊市似乎远看不到尽头。如果说从这样极端的情形无法归结出趋势性的结论,另外两组数据无论如何应该可以说明一点儿什么了。

其一,据统计,自年初至今,涨幅100%以上的A股达112只,即便剔除年内上市的新股,也有90只股票涨幅翻番,其中更不乏涨幅超过两倍、三倍甚至四倍的。其二,剔除暂停上市股票,目前两市流通市值低于20亿元的股票多达976只,而今年6月末时只有909只。从总市值来看,低于50亿元的股票共有1912只,年中时只有1895只;其中有349只股票总市值低于20亿元。重要的是,小市值股票并非意味着具有更多的上涨潜力,反而可能只是公司经营失方、股价持续下跌的结果。统计表明,在上述总市值低于50亿元的股票中,有616只股票今年在下跌,其中又有26只股票年内跌幅超过50%。换句话说,如果你简单地秉持人弃我取的想法进行投资操作,掉到坑里被埋掉的可能性很大。

早前有人介绍说,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一半左右的股票都没有流动性。这些市场只对其中约20%的好公司给予流动性。可以相信,A股市场正在成熟起来,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可能就是,对于价值差异巨大的公司,给出云泥之别的估值——这清晰地体现在股价和市值上。不少人认为,当前的高价股是机构“抱团取暖”的结果。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不过,还是应该好好看看这些被机构集中追捧的股票质地。也许,你会发现,更为可能的是,所谓的“抱团取暖”,其实是价值投资大行其道的结果,是市场进入结构性新常态的结果。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