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理性看待上市公司业绩波动

理性看待上市公司业绩波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晚间,上交所就近期上市公司的运行情况、风险因素等问题进行了通报。

深圳特区报2019年08月23日讯(记者熊子恒)昨日晚间,上交所就近期上市公司的运行情况、风险因素等问题进行了通报。

通报显示,目前,沪市公司风险因素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质押、债券和商誉风险仍需密切关注,但已有所缓解。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达到80%以上的公司178家,质押市场余额约1.62万亿元,距峰值已有所降低。今年到期偿还债券尚有78只、回售债券尚有50只,合计余额约1978.6亿元,绝大多数预计能按期兑付,个别存在一定兑付风险。2018年年末商誉金额约5143亿元,合计减值计提约383亿元,大额减值计提主要集中在20余家小市值公司,整体基本可控。二是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恶性违规案件有所增加,但属局部偶发。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上述风险因素,需要结合实际,理性分析辩证看待。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有些上市公司业绩波动,甚至出现经营困难,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不宜简单泛化为“白马股”爆雷。另外,确有一些公司丧失诚信、严重失控,尤其是部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突破底线,严重损害了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对于这一类情况,必须紧盯快查、严肃追责。

下一步,上交所将重点推动退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方面的制度改革。通过这些制度的完善,为上市公司聚焦公司质量,专注主业、规范经营提供动力。同时,提高风险公司违法成本,引导其积极改善经营,化解风险隐患,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