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海外资管巨头“觊觎”公募基金牌照

海外资管巨头“觊觎”公募基金牌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管日前拍得上投摩根基金2%的股权,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公募基金有望诞生。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1日讯 (记者詹钰叶)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管日前拍得上投摩根基金2%的股权,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公募基金有望诞生。近来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度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境外机构与个人合计持有的境内股票市值正在逼近公募基金。受访人士预计,未来将出现更多外资控股公募,将有助于行业良性竞争,其发展突破口在于尽快适应中国市场。

摩根大通旗下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即摩根资管)日前已成功竞拍得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摩根大通称,交易还需要证监会审批等程序后才算最终完成。若交易完成,上投摩根基金将成为行业内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公募基金。此事引起业内热议。不久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宣布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中提出,将外资持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比例放宽至100%的时间提前至2020年。

目前,国内中外合资的基金公司包括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国联安基金、海富通基金等41家,占全部143家公募基金的三成。其中,外资机构持股49%(即顶格持股)的公募达14家,包括华宝、中信保诚、圆信永丰等,目前规模超过千亿元的有5家,鹏华基金规模最大。

实际上,富达国际、贝莱德、瑞银资管等多家海外资管巨头对内地公募基金牌照“觊觎”已久。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先锋领航曾表示,之所以没有申报私募备案,也没有寻求境内合作伙伴,很大原因是公司在等待全资公募牌照的到来。

此外,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16473亿元,同月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19976.31亿元,二者差额为3503.31亿元。从历史数据看,外资持有A股市值与公募基金的差距在最高时为12376.85亿元。

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对记者表示,外资绝对控股能够很好地执行外资股东的策略,业务发展更长线、更稳健,其发展难点是需要时间适应国内资本市场,适应监管要求。近年来,合资基金公司发展速度一般,但是运营稳健,符合外资机构的特点。他预计,未来会出现更多的外资控股基金公司,这能够给国内资管行业带来新的投资理念,有助于行业良性竞争。

有不便具名的行业内人士称,来自成熟市场的外资股东方经验丰富,在中国开展业务时往往比较谨慎,更多是专注于发展互认基金等差异化产品。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