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并购重组松绑借壳上市案例大增

并购重组松绑借壳上市案例大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监管层鼓励重组,今年借壳案例大增。同达创业13日宣布三三工业将作价50.5亿元变相借壳,该股开盘后即被巨单封死涨停。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14日讯 (记者陈燕青)随着监管层鼓励重组,今年借壳案例大增。同达创业13日宣布三三工业将作价50.5亿元变相借壳,该股开盘后即被巨单封死涨停。

根据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刘远征、刘双仲、刘艳珍、汇金投资、汇智投资、汇力投资、信达投资、信达创新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三三工业100%股权,三三工业100%股权的交易价格预估为50.5亿元。交易完成后,三三工业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资料显示,三三工业是一家以特大型智能装备盾构机/TBM隧道掘进机的研究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公司已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达创业称,通过本次重组,公司的所属行业将由批发业转变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改善。

记者注意到,随着去年底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持续松绑,今年以来借壳上市案例明显增加。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3日,今年已有13家公司推出了借壳上市预案,而去年同期仅有5家,同比大增1.6倍。数据显示,今年已宣布将被借壳的公司有丹化科技、东晶电子、东音股份、华通医药、多喜爱、*ST仁智、新界泵业、*ST赫美、武汉中商、天业通联、ST新梅、吉药控股、同达创业。不过,*ST仁智、*ST赫美、吉药控股的借壳已失败。

从股价表现来看,大部分被借壳公司在方案公布后股价大涨,如武汉中商连续5个涨停,ST新梅连续3个涨停。

对于今年借壳上市案例的大增,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随着去年以来小市值个股的持续下跌,壳资源持续贬值,借壳成本大减;二是IPO排队家数依然较多且审核较严;三是今年以来监管层对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修订,鼓励产业链的并购和重组。”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随着退市的常态化及科创板的推出,壳价值从长期看恐怕还要贬值。借壳上市的公司一般会注入优质资产来提升业绩,因此股价会受到较大的刺激。不过,借壳上市的审核等同于IPO,因此能否顺利通过存在变数,投资者要谨防重组被否的风险。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