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门槛400亿,厚朴入股格力在望?

门槛400亿,厚朴入股格力在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过4个多月的筹划,格力电器国资股权转让方案揭晓。格力电器12日晚公告披露,珠海市国资委已原则同意格力电器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14日讯  (记者钟国斌)经过4个多月的筹划,格力电器国资股权转让方案揭晓。格力电器12日晚公告披露,珠海市国资委已原则同意格力电器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

根据方案,格力集团此次转让所持格力电器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转让总金额不低于398亿元。格力集团不接受受让部分股份的请求,这意味着受让方必须具备至少近400亿元的资金实力。

方案明确提出,意向受让方还要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甚至拥有推进珠海市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具备为珠海市导入有效战略资源的能力。

受此消息刺激,格力电器13日盘中大涨逾3%,收市报51.36元,上涨1.95%。

自从今年4月格力电器公告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股权的消息后,市场高度关注受让方。

5月22日,格力集团举行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引人瞩目的意向接盘方名单揭晓。当天参加投资者见面会的25家机构中,不乏百度、淡马锡、厚朴投资、高瓴资本等实力雄厚的公司或投资机构。

谁会是有钱又有资源的“金主”?一位接近格力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400亿元的收购价是一个很高的门槛,将上次参会的大多数投资者排除在外,厚朴投资等大型投资机构接盘格力电器控股权的可能性增大。其中,曾投资蔚来汽车、商汤科技等创业公司的厚朴投资自这场股份转让开始便一直被关注。而工商资料显示,从今年1月起,厚朴已在珠海成立5家新公司。

据相关人士透露,厚朴投资可能全面接手格力电器,再让董明珠管理团队具体负责经营。

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厚朴将在以下方面,与管理层一道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价值;厚朴控股的ArmArm中国将提供人工智能开发平台,支持公司开发定制化IoT芯片,助力公司完成更低能耗、更高性能的产品升级;厚朴可凭借在物流领域的深度布局,助力公司线上渠道拓展;协助格力电器筛选标的,使用盈余现金达到较高的ROE回报等。

目前,格力电器正在积极发展零碳健康家的智能家居业务,在珠海有大量投资、并在大数据领域有资源积累的厚朴,无疑是参与格力电器此次混改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