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股权激励被指利益输送 伊利股份重挫近9%

股权激励被指利益输送 伊利股份重挫近9%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股权激励价过低冲击,机构重仓的白马股伊利股份6日低开低走放量大跌,截至收盘,该股重挫近9%,成交金额高达57.9亿元。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07日讯 (记者陈燕青)受股权激励价过低冲击,机构重仓的白马股伊利股份6日低开低走放量大跌,截至收盘,该股重挫近9%,成交金额高达57.9亿元。

5日晚间,伊利股份发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包括董事、高管在内的474人授予1.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而授予价格则仅为15.46元/股,为计划公布前1个交易日(8月5日)股票交易均价的50%。如果按照5日30.81元的收盘价计算,每股浮盈可以到15.35元,整体浮盈金额超过28亿元。

公司业绩考核目标为:2019年-2023年实现以2018年为基数的扣非业绩增长分别为8%、18%、28%、38%、48%。

从激励对象分配来看,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潘刚独得6080万股,占激励总额的33.24%,两位副总裁刘春海、赵成霞各得1000万股,其他469名核心人员共享55.34%的激励份额。由于潘刚此前持股比例已经达到3.88%,加上本次获得的6080万股,逼近5%的举牌红线。

记者注意到,上述用于激励的股票来自于公司此前的回购,而回购均价高达31.67元/股,高出股权激励价一倍。难怪消息一出,就引发市场一片诟病声。有投资者认为,用上市公司的钱高价回购股份,却以五折的价格给公司高管派发福利,存在明显的利益输送嫌疑。

伊利股份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基金二季报显示,共有103家基金合计持有8.48亿股,占总股本的13.91%,较一季度末增加9202万股。东方资管、兴全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等为持仓前5大基金公司。其中,东方资管28只产品共持有16618.01万股,兴全基金5只产品共持有9863.57万股。此外,82家券商合计持有5004万股,占总股本的0.82%。

尽管大跌,但依然有券商力挺。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公司激励方案落地,扩大激励对象,绑定核心骨干,通过优秀机制不断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五年维度力争50%的扣非业绩成长空间。给予公司2020年28倍PE,维持35元目标价和“强烈推荐-A”评级。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