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梦网集团:企业短信龙头力攀“云通信”

梦网集团:企业短信龙头力攀“云通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5G时代到来,流量资费也越来越低,梦网集团选择探索视频通信、图像通信等多媒体通信方式。

5G渐行渐近,为云通信带来发展机遇。深圳特区报记者陈敏芝摄

5G渐行渐近,为云通信带来发展机遇。深圳特区报记者陈敏芝摄

当你准备出行时,注册摩拜单车会收到验证码;当家人给你银行汇款时,手机中会收到提示短信……诸如此类的短信服务信息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正在变得图文并茂,甚至可以交互互动,这背后是一家深圳上市公司持续20年的默默耕耘。

日前,记者来到南山区龙泰利科技大厦,与其他众多“高大上”的写字楼相比,这里显得并不起眼,但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第三方企业短信服务商——梦网荣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从这里起步并发展壮大。

公司董事长余文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企业在5G时代积极布局云通信、大力开拓富信业务、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及与国际云通信行业巨头合作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与举措,他表示,梦网集团将不断优化云通信业务,在前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优质企业客户的基础上,做向企业提供通信赋能的大型平台。

重金投入富信研发 电子发票将成首个应用场景

在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旦说起云,不免会联想到一系列“科技范儿”十足的词汇,比如“云计算”、“云存储”、“云服务”、“云通信”等等。

所谓云通信,即是云+通信。企业将自己的信息产品部署到云端,并通过云端来完成从企业到用户的信息传递与沟通协作的过程。梦网集团成立于2001年,主营业务是以企业短信为核心的云通信服务商,经历了十余年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后,梦网集团已成为国内企业短信领域的龙头企业。

随着5G时代到来,移动网络通讯的速率越来越快,流量资费也越来越低,传统企业短信业务已经难以作为云通信企业单一的业绩增长极。因此,梦网集团选择探索视频通信、音频通信、图像通信等多媒体通信方式,并把这一业务转型称之为富信,仅在去年就投入9000余万元用于研发支出。

为了迅速把新业务富信推向市场,梦网集团首先选择与国信电子票据平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电子发票将成为第一个规模化应用场景。也就是说,随着发票日趋无纸化,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号码就可以更加便捷地接收发票了。

余文胜表示,传统企业短信只是普通的文本形式,单条通讯信息的大小只有1K;随着5G时代的到来,单一文本短信已经无法满足需要,可视化的视频或是图片形式的富信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单条富信的大小已经可以做到2M,未来可以进一步上升至5M甚至10M。

梦网集团发布2019年一季报显示,实现营收5.92亿元,同比增长24.24%,归母净利润0.58亿元,同比增长41.53%,对富信业务的布局初见成效。

技术创新提升竞争力 做连接上下游产业的“路由器”

根据IDC对企业通信市场的调研,2019年,全球云通讯市场规模将达200亿美元,2014年至2019年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3.8%,远高于传统企业通信市场4.8%的复合增长率,企业通讯云服务将成为市场主流。

云通信看起来前景广阔,但目前这一领域已有众多竞争者。除了梦网集团,阿里、华为、腾讯等巨头企业对云通信均有涉足和投资,可以预期的是,企业之间技术能力的比拼将愈发激烈,通信服务能力成为了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

余文胜表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专注于挖掘企业短信市场,目前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客户群,涵盖金融、互联网、商业服务等众多行业,利用云通信技术为企业提供综合性的信息通信服务和及时高效的通讯解决方案。“微信解决的是C2C即时通讯问题,我们则主要挖掘B2C通信市场,即帮助我们的企业客户为他们的个人消费者服务,这一领域发展空间巨大。”余文胜说。

余文胜指出,伴随5G技术的发展,公司推出了视讯云、物联云和可信云,仅在移动互联网板块就配备了500多位研发技术人员,抢先于竞争对手展开研发。公司的视讯云在国内具备核心竞争力,编解码技术位居前列,可以帮助企业在音频和视频方面进行赋能;在物联云方面,主要做物联网的连接层和平台层,已经构建了聚合优化的平台;可信云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更准确地帮助用户识别短信和电话号码的真伪。

“我们的上游有三大运营商以及全球运营商,国内手机厂商以及国际手机厂商,未来进一步融入移动互联网应用商,以及自建多个通信资源平台,下游有几百万家企业,梦网云通信平台的目标就是做一个连接产业的‘路由器’,聚合通信能力帮助企业更好地对接客户资源实现高效通信。围绕这个目标,梦网要在网络层、平台层和生态层开展建设,”余文胜说。

谈及并购发展方面的问题时,余文胜表示,比较看好在云通信行业上游,能够增强企业通信能力的收购方向,比如说具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能力的企业。

走出去探索国际市场发展机遇

除了在国内市场保持领先地位,余文胜还把梦网集团的目标瞄向了海外。

今年6月,梦网集团曾公告披露,与全球最大的云通信企业Twilio签署了《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国际短信、语音Sip通话、IOT物联网、视频、即时聊天Chat、推送通知、Flex联络中心等方面开展合作。

作为全球领先的云通信PaaS厂商,Twilio的主要能力在超级网络、通信云和参与云三层,每一层都能够提供广泛的产品组合,包括网络服务、云通信API(如语音、消息、视频、物联网)。Twilio于2016年在美股上市,发行价为15美元,截至目前,其最新的股价已经突破145美元,三年时间内股价上涨了近10倍。

余文胜坦言,Twilio成立的时间其实比梦网集团还要晚,但发展十分迅速,在全球都有云通信的业务布局。国外企业迅速崛起在于更加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理念,在这一点上,国内云通信企业比起国外领先企业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走向海外发展还要进一步掌握核心技术。

余文胜还表示,在拓展海外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公司目前主要瞄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通信能力建设,满足中国企业的通信需求,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打开海外发展之门。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