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A股年内回购逾千亿元

A股年内回购逾千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热情高涨。根据WIND数据统计,前7个月A股公司回购金额达1016亿元,较去年全年的617亿元大增逾六成,创历史新高。其中,已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1家。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热情高涨。根据WIND数据统计,前7个月A股公司回购金额达1016亿元,较去年全年的617亿元大增逾六成,创历史新高。其中,已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1家。

根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公司共有1560次回购动作,其中包括集中竞价交易572次,定向回购988次;回购目的为盈利补偿的108次,目的为市值管理的84次,目的为实施股权激励的45次,目的为股权激励注销的879次。

从单月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回购金额较多,其中5月回购金额达到182亿元,6月回购179亿元,7月回购金额更是达到了373亿元,单月回购金额创出了历史新高。

根据统计,已回购金额排名前五的公司为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招商蛇口、美的集团、陕西煤业,回购金额均超20亿元。按已回购数量计算,今年以来共有18家公司回购数量超亿股,其中TCL集团、中联重科、陕西煤业回购股票数量位居前三名,均超3亿股。

7月25日,伊利股份公告称,截至7月24日,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1.83亿股,占总股本的3%,斥资金额高达57.9亿元。此次回购伊利股份仅用近4个月即告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10年已完成回购的公司中,伊利股份以近58亿元位居首位。

排名第二的是中国平安。截至7月31日,公司已回购5759万股,合计支付资金50亿元。本次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长期服务计划。

如果按回购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来看,苏宁环球、美克家居、冠城大通、远兴能源、安洁科技位居前五名,占比分别为8.01%、7.00%、6.73%、6.58%和6.45%。

从股价表现来看,回购金额较大的公司走势较强。如伊利股份今年以来大涨四成,招商蛇口上涨逾两成,均跑赢大盘。

从最近几年的回购情况来看,回购高潮一般发生在股市低迷的偏底部区域。从2011年来看,共有四波股份回购高潮。第一波是发生在股市底部的2012年10月到2013年6月;第二波是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推出维稳计划的2015年8月到2016年6月;第三波是2018年6月到2018年11月;第四波是今年5月市场调整后的回购潮。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今年回购金额创新高从侧面也说明了上市公司对其股票的信心。上市公司回购大多会注销,从而减少流通股数量,提高每股收益。回购金额越大、回购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越大,对股价的刺激越大。

华泰证券认为,上市公司回购的动机和意义主要有四点:一是向市场传递公司股价被低估的信号,提振投资者信心;二是通过回购可以减少二级市场流通股规模,提高股价;三是通过回购可以将现金间接分配给股东,可以使公司避免多余的自有资金浪费在投资回报率较差的项目上;四是用于股权激励计划,不会影响原有股东利益,且还可增强股票的流动性水平。(陈燕青 卢汉博)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