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转板“乌鸡变凤凰”新三板部分个股狂飙

转板“乌鸡变凤凰”新三板部分个股狂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部分新三板IPO概念和优质股持续上涨,其中高新现代飙升100%,掌众科技大涨88.22%,优炫软件、原子高科、新眼光等持续上涨并创阶段新高,新三板掀起了一波科创板IPO概念股炒作行情。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02日讯 (记者钟国斌)连日来,部分新三板IPO概念和优质股持续上涨,其中高新现代飙升100%,掌众科技大涨88.22%,优炫软件、原子高科、新眼光等持续上涨并创阶段新高,新三板掀起了一波科创板IPO概念股炒作行情。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行情火爆和转板预期,无疑是新三板IPO概念和优质公司大涨的主因。

记者统计发现,在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中,作为从新三板转到科创板的“转板股”,西部超导、嘉元科技、天准科技、南微医学4家企业市值均大幅飙升。截至1日收市,西部超导市值是新三板摘牌时的5.6倍,嘉元科技市值是新三板摘牌时的6.2倍、天准科技市值是新三板摘牌时的5.91倍,南微医学市值是最后定增时的54.66倍。

对此,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4家新三板公司成功科创板上市后,市值瞬间暴涨是可以理解的。原因主要是新三板企业通过IPO成功转到科创板后,新估值体系、新板块流动性、新板块品牌以及新板块炒作首批股票综合带来的超高溢价。这既有公司估值修复的原因,更是市场的一种情绪化炒作结果。“4家新三板公司成功科创板上市后,股价飙升刺激新三板优质企业萌发强烈的科创板IPO想法。”

截至8月1日,上交所科创板受理企业149家,其中,具有新三板背景的公司40家,占比26.85%。在这些公司中,25家已摘牌公司平均挂牌时间2.1年,挂牌时间最长的西部超导4.5年。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公司仍在前赴后继地冲刺IPO。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以来新三板公司共有141起关于IPO最新进展的公告,其中,拟转科创板的IPO项目也不少。

而4家科创板首批上市的前新三板公司带来的“财富”效应,让近期新三板二级市场出现了明显异动。

7月26日,高新现代发布上市辅导备案提示性公告。7月29日,高新现代股价暴涨100%,次日再涨10%;掌众科技也大涨了88.22%,该公司7月25日公告正在接受上市辅导。此外,优炫软件(430208)、原子高科(430005)、新眼光(430140)也在近几日连续上涨,其中,优炫软件自科创板开市以来大涨三成。

不容忽视的是,在闯关IPO过程中,部分公司因各种原因黯然终止。其中,7月就有君逸数码、城市纵横等多家公司撤回IPO材料。

不愿署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公司转主板或科创板的只是极少数,部分细分行业龙头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其中新兴行业优质公司成功转板的可能性更大。他分析指出,对绝大多数新三板公司来说,转板主板或科创板并不现实。因此,对于新三板转板概念股,投资者应关注其财务指标是否稳健、大股东是否减持、市盈率是否合理等因素。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