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万分之六!科创板中签也不容易

万分之六!科创板中签也不容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首批上市25家科创板企业上周完成申购,共募资370亿。25家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0.059%。

深圳商报2019年07月15日讯 (记者陈燕青)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上周完成申购,合计募资约370亿元。根据WIND统计,25家科创板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0.059%。其中,中国通号中签率最高,达0.225%;安集科技最低,仅0.046%。

从申购户数来看,网上打新热情高涨。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的申购户数为275.6万户,而过了不到半个月,福光股份的申购户数就高达308.7万户,增加了33.1万户。

相比此前的新股,科创板首批公司有明显的发行溢价。从发行市盈率来看,25家平均发行市盈率53.4倍。其中最高的是中微公司(170.75倍),最低的是中国通号(18.8倍)。

根据统计,25家科创板公司的合计募资金额为370.18亿元,比原来预期募集资金多了59.3亿元,增加19.07%。这主要是因为超募。如睿创微纳实际募资12亿元,而原计划募资4.5亿元。

不过,也有少数公司募资低于预期。如容百科技原计划募资16亿元,最终仅募资11.97亿元;西部超导原计划募资8亿元,最终募资6.63亿元。

25家科创板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0.059%。中金公司认为,科创板网上中签率相较此前新股平均水平提升约70%。在市场化询价后,科创板的新股申购风险可能有所提升,由一二级市场价差带来的A股此前新股在上市初期“只涨不跌”现象在科创板出现概率降低。

从行业分类来看,这25家公司多为硬件设备公司,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公司9家,专用设备制造业公司8家,占比近七成。从公司产品来看,主要集中在芯片、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医疗设备、卫星技术、新材料等新兴行业领域。

数据显示,在这25家企业中,虹软科技去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最高,达到32.4%;此外,中微公司、安集科技和心脉医疗,研发投入占比分别是24.55%、21.64%和20.71%,位居前列。

上述25家科创板将于22日正式挂牌交易。对此,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分析称,“科创板推出后的走势会有四个特点:首先,科创板依然会有不错的赚钱效应,但应降低打新预期收益率;其次,由于其采用了20%的涨跌幅设计,科创板的价值回归将快于A股其他板块新股;再次,由于科创板投资者准入门槛更高以及市场化的定价机制,科创板的炒作程度将小于现存A股新股;最后,科创板开板有利于成长股板块的估值提升,可关注A股现有的成长股龙头以及未来科创板估值回落的优质科技类公司。”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