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质押危机频发多家机构踩雷

质押危机频发多家机构踩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虽然市场迎来反弹,但个股分化明显,部分绩差股跌跌不休,其质押危机爆发,导致西部证券、东方证券、浙商证券等纷纷踩雷。

深圳商报2019年07月12日讯 (记者陈燕青)今年虽然市场迎来反弹,但个股分化明显,部分绩差股跌跌不休,其质押危机爆发,导致西部证券、东方证券、浙商证券等纷纷踩雷。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应谨防相关公司因质押爆雷计提资产减值而业绩受累。

东方证券9日晚公告称,对前6月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4.45亿元,仅买入返还金融资产中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就高达3.89亿元。

公告显示,东方证券由于踩上可能有退市危机的*ST东南、*ST刚泰、*ST大控等三只ST股而出现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损失。由于上述业务实际已经确认损失,分别计提1.76亿元、1.79亿元和0.69亿元的减值准备。由于质押踩雷,东方证券中报也将受到拖累,此次资产减值将减少上半年利润总额4.45亿元,减少净利润3.33亿元。

就在本周二,西部证券刚宣布,上半年合计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2.82亿元,其中计提乐视网的部分为2.49亿元。具体来看,西部证券此次资产减值准备主要包括五方面的内容,而在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项目中涉及三只股票的股权质押业务,分别是乐视网、信威集团、中南文化。

此外,因违规担保和共同借款而“披星戴帽”的*ST高升,实控人持有的部分股权近期将被司法拍卖,这部分股权均涉及股权质押。公司两大股东宇驰瑞德和蓝鼎实业曾向宇睿鑫通质押了其股权,而国海证券、安信信托分别是宇睿鑫通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为安信信托。由于*ST高升去年至今暴跌八成,其质押危机已爆发。

记者注意到,还有券商因质押爆雷而将上市公司大股东告上法院。6月10日,浙商证券公告称,2017年4月起,中新产业集团与公司开展了三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押标的为ST中新共计4115.25万股(包含补充质押部分),融资本金合计1.8亿元。由于今年5月上述全部股票质押发生违约,公司向法院起诉中新产业集团等,要求被告支付公司待购回本金、违约金、延期利息及律师费。

1月23日晚,招商证券公告称,公司依法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康得集团向招商证券偿还债权本金1亿元,支付利息、违约金并承担诉讼费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去年,康得集团曾将其持有的康得新股票1327万股质押给公司进行融资。

根据统计,上半年超过60家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主要是通过股权转让引发的,而其中相当部分公司都是因为大股东质押股面临平仓危机,如慈文传媒、合众思壮等。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未来券商开展融资类业务,尤其是股权质押回购业务时,是否具有良好的信用风险防控能力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