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沽空机构目光转向港股

沽空机构目光转向港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知名沽空机构浑水公司再度出手,连发两份报告狙击千亿白马股安踏体育,提出财务造假等指控,但“炸弹”杀伤力并不大,安踏股价总体表现平稳,这是安踏一年多来第三次被沽空机构围猎。

深圳商报2019年07月11日讯 (记者詹钰叶)知名沽空机构浑水公司再度出手,连发两份报告狙击千亿白马股安踏体育,提出财务造假等指控,但“炸弹”杀伤力并不大,安踏股价总体表现平稳,这是安踏一年多来第三次被沽空机构围猎。近年来,除优信、拼多多等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外,港市白马股如波司登、周黑鸭、长和等也成为了沽空机构的目标。

沽空机构Muddy Waters Research浑水称已有确凿证据证明安踏控制大量分销商,以便虚增销售额、利润率;还曾利用“代购”向内部人转移上市公司优质资产,欺骗外部投资人。但从安踏股价走势看,浑水这次的报告并未构成致命一击,最大单日跌幅只有7%,最近3个交易日安踏累计下挫8.14%,总市值缩水121.55亿港元。

安踏已于周二发布了澄清公告,目前并未对浑水做出进一步的反击。这是最近13个月安踏收到的第三次做空攻击。去年6月GMT质疑安踏利润虚高;今年5月底,沽空机构BlueOrca Capital质疑安踏公司治理,当日安踏盘中跌逾12%。

近来沽空机构频频围猎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今年4月,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发布了关于优信的沽空报告,当日优信股价出现大涨大跌;今年3月,GMT一次性炮轰了五家公司——美股京东、阿里巴巴与58同城,以及港股中国交通建设与蒙牛乳业。去年遭到做空的中概股更多,学而思、好未来、陌陌、万国数据、拼多多、猎豹移动等被知名“猎手”浑水、Blue Orca以及新“猎手”Kochava等做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沽空机构的目光开始转向了港股,其中港股通标的被攻击的案例较多。就在上月底,波司登被沽空机构Bonitas攻击,股价一度大跌28%;5月,李嘉诚旗下的长和被GMT质疑2018年报的净利润与现金流不匹配,同月空城研究质疑新高教操纵利润;3月周黑鸭被艾默生指责虚构营收和利润,同月金蝶国际被独立股评人质疑;2月GMT抨击中国中药董事长管理没水平。

不过,从近年的做空案例看,沽空机构的手段似乎不如以往犀利。就在上月波司登与BONITAS激烈对决时,信义玻璃发布了澄清公告,反击GMT的沽空报告;而在此之前投资人并未注意到此事,股价也无明显异动。

从沽空机构的报告看,“财务造假”是共同质疑项,出色的财务报表、大量的非现金交易会被重点关注。另外,若公司存在偏离行业均值的数据、未披露的关联交易、可疑的高价内部收购、信息披露不一致等情况,也会被沽空机构盯上。

上海新兰德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分析师吴锲在受访时表示,市场存在“全球股市见顶”的预期,且美国市场与港市做空机制灵活,因此沽空机构喜欢到处寻找做空目标。“不止中概股,苹果与特斯拉等美股也常常被盯上。”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