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三高”卷土重来破发风险几何?

“三高”卷土重来破发风险几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交所5日宣布,首批25家科创企业将于22日上市交易。截至目前,已有4家科创板完成申购,而本周将有21只科创板集中申购。

深圳商报2019年07月08日讯 (记者陈燕青)上交所5日宣布,首批25家科创企业将于22日上市交易。截至目前,已有4家科创板完成申购,而本周将有21只科创板集中申购。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天准科技、杭可科技、澜起科技五家科创板企业确定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根据WIND统计,5家科创板平均发行市盈率51.51倍,远超此前新股的23倍发行市盈率上限。

在上述5家科创板企业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为睿创微纳,高达79.09倍(每股收益按去年扣非后净利润除以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发行市盈率最低的为澜起科技,为40.12倍。

记者注意到,5家科创板发行市盈率不但超出了以往23倍的上限,也超出了其行业平均水平。如澜起科技行业平均市盈率为30.93倍,睿创微纳行业平均为30.58倍。

不过,多家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其市盈率低于可比公司水平。如睿创微纳表示,可比公司高德红外和大立科技的静态市盈率分别达139.66倍和113.75倍,高于其发行市盈率。澜起科技则称,可比公司汇顶科技、兆易创新的静态市盈率分别为97.73倍和72.58倍,澜起科技市盈率不足汇顶科技1/2。

随着科创板的高定价、高市盈率发行,IPO超募现象卷土重来,“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资额)”话题重新被市场热议。据统计,这5家公司中有4家出现超募情况,合计超募金额逾20亿元。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由于科创板公司主要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其成长性不同于传统企业,发行市盈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并不奇怪,不能简单用市盈率高低来衡量其估值,还可以用市销率、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等方法估值。”

高市盈率发行也引发了市场对于科创板破发的担忧,令投资者不禁回想起2010年至2011“三高”发行带来的新股破发潮。根据统计,2010年至2011年,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的有16只,这16只个股上市首日就有1只个股破发,上市半年后有7只个股破发。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在科创板开市初期,也许在流动性优势的影响下,科创板出现首日破发的概率不会很大。随着科创板市场的投资热情逐渐趋于理性,未来多家科创板企业集中上市,难免会存在价格分化的表现,而首日破发的现象也可能会上演,科创板潜在的投资风险还是不可忽视的。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若首批上市企业高价发行,次批会按照锚继续高价发行,未来可能引发破发率攀升。他预计科创板最高价大概率出现在首日,二级交易追高需谨慎,未来涨跌分化加剧,但由于绿鞋机制、临时停牌、融券卖空等政策工具初期将有效防范破发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