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头部券商可发行金融债了

头部券商可发行金融债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缓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监管层正通过头部券商向非银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继短融券余额上限调高后,多家头部券商获准发行金融债券。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27日讯 (记者陈燕青)为缓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监管层正通过头部券商向非银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继短融券余额上限调高后,多家头部券商获准发行金融债券。

25日晚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收到证监会监管意见书,对公司申请发行金融债无异议。此前发行金融债的主体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券商没有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过金融债券。根据相关规定,发行金融债券还需央行批准。

为解决近期市场出现的流动性困局,央行6月18日召集大行和头部券商召开会议,探讨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等问题,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以维护同业业务的稳定,安抚市场情绪,打消部分金融机构顾虑。在此次会议上,央行表示,将适当调高大型券商短期融资券最高限额,支持大型券商发行金融债券,并鼓励大行与大型券商作同业交易对手方。

对此,广发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陈福指出,一方面,通过加强向头部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可以缓解非银机构尤其是中小非银机构流动性紧张压力。另一方面,核准发行金融债和提高短融规模,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整体杠杆倍数。此次获准发行金融债、短融额度扩大有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有序提升经营杠杆,增强行业整体资本实力。

“券商现在的业务链条广泛,央行试图让头部券商取代部分中小银行,从而解决当前非银的流动性问题,”深圳一家券商高管分析称,“头部券商也因此成为打通从银行到非银机构的平台,这对其自身的发展不无裨益,相当于增加了一块类银行贷款业务。”

[责任编辑:江书剑]